最近聽過我講英文的朋友都太不願意相信:「其實我國小講英文曾經被老師和同學恥笑!」

我記得那個時候,老師要班上的同學輪流念英文課文,聽到真的是差點沒暈倒,當我前面的同學一一念完,冷汗越冒越多,心想完蛋了!輪到我時,全身發抖地緩緩站起來,結結巴巴得念出用中文注音拼成的英文發音。我不太記得念完之後發生甚麼事情,大概因為當時腦筋一片空白吧,只記得全班哄堂大笑以及面紅耳赤的自己。

就讀武陵高中,英文也是被慘電,大概都是班上倒數五名吧,高一剛開學時壓力真的是大到不行,有時候還會偷偷找朋友哭訴。

後來我好好想一想,英文不但是很實用的科目,也是在社會上生存的加分工具;更能幫助求職、加薪甚至是升官。後來我發憤要把英文學好,鞭策自己每天都要讀英文至少2小時。

我努力了一年從倒數幾名的名次慢慢往上爬,高二時大概是班上十幾名,高三時我已經能將英文的大大小小考試維持在班上前五名。並在前年底,也就是大一的時候,獲得TOEIC多益測驗獎學金,讓不少朋友跑來問我:「到底怎麼把英文學好?」

跟朋友聊天時,我發現很多人會為了把英文練好而花大錢買高級的電子字典、雜誌、錄音帶,甚至是請家教、出國或是去補習班,其實真的不需要!所以特別寫這篇文章來破除學英文要花大錢的迷思。

不管你是學生、小朋友或是就業中,只要有想把英文學好的毅力、恆心和努力,再加上幾乎大家都有的電子產品和網路,那其實下面的10個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其實就很夠了!

10個免費學好英文的網站

所屬類別分為四種:聽、說、讀、寫
適合程度分為三級:初級、中級、高級

網站 
所屬類別/適合程度 
特色

BBC iPlayer
聽、讀 / 中級以上 
多元的節目、表演、新聞,個人推薦clicks,非英國地區按照教學影片(Watch BBC iPlayer Outside of UK)去破解即可觀看。

看Youtube學英文
聽 / 各種等級 
涵蓋各種YouTube影片,不僅依照速度和難度分等級,而且有中英字幕。和以演講為主的TED不太一樣。

CNN Dictation 大練功
聽 / 中級以上 
有提供CNN的英文字幕,並且有挖空格以訓練讀者聽力。

黛西的生活美語
說讀 / 各種等級 
各種情境的英文都有,很生活化,分類也很清楚。

小笨霖的英語筆記本全集
說讀 / 各種等級 
各種情境的英文都有,很生活化,分類也很清楚。

engVid 
聽說讀寫 /各種等級 
用影片教學的方式,內容包括日常用語、文法、IELTS、TOEFL等。

Aweathers English Club
聽說讀寫 / 各種等級 有課程講義、線上直播、甚至還可以發問給網站的創辦人,他們都很樂意替你解答!

Forvo
說 / 各種等級 
只要輸入英文單字,就會有各種腔調的發音,可以選喜歡的腔調來調整自己的發音。

Dr.eye譯典通中英字典 
讀寫 / 各種等級 
非常好用的免費線上英中字典了,不僅有發音、例句、單字變化、相似字,在首頁還有每日新聞!

Dictionary.com英英字典 
讀寫 / 中級以上 
提供例句、發音、相似字、單字變化和來源等等,是用英文解釋英文,所以要有一定程度。

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MOOC)
1.Coursera
2.Khanacademy
3.edX
聽說讀寫 / 中級以上
不用到國外,就可以參與MIT、Stanford、Harvard…等超過50所好學校的上千堂課!

特別強調一下,要把英文學好的前提是要釐清自己學英文的動機,如果這個動機夠強烈,那麼就可以支撐你一直主動學習英文,而不是被別人逼著學。動機可以是出國、炫耀、把妹、和世界接軌或是其他任何原因,沒有所謂的好壞,重要的是要能夠說服自己。

老話一句,學習語言的最好方式是把自己丟到那個環境裡,自然而然就會朗朗上口了!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資源,那就去爭取,可以是出國留遊學、交外國朋友、語言交換等等,如果真的沒辦法擁有這樣的環境,那以上10個網站也非常夠用了。



作者:張慶生(2011年多益獎學金得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