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本來是以前寫的

 

不過後來才發現有多益這個版

 

現在多益有改制了(主要是加入英國、加拿大、澳洲的口音 聽力也變得比較複雜一些)

 

不過基本準備方向我覺得還是差不多

 

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囉

 

 

 

我那時候去考的時候運氣還不錯

 

考了985

 

不過因為我自己是外文系畢業的

 

所以英文比來就應該比別人好

 

 

 

 

 

以考試「難度」來看

 

比起托福(TOEFL)、雅思(IELTS) 

 

多益相較簡單許多

 

尤其只考聽力、閱讀(含文法) 題目也都是選擇題 也不倒扣

 

不會還可以猜

 

 

跟全民英檢做比較

 

多益的題目難度大概比英檢中級難一點 但是還沒到中高級的等級

 

 

不過 多益比較需要小心的地方在於題目很多

 

45分鐘做100題聽力

 

然後75分鐘做100題閱讀

 

因此速度的掌握很重要

 

也就是說 不要在同一題花太多時間  減少失分就是增加得分!

 

 

就「準備方向」來說

 

雖然我這次考前沒什麼準備

 

可是大概可以從自己的一些英語學習/教學經驗提供一些建議

 

 

個人不是很欣賞「奪分至上」的考試準備法 

 

比較建議學生或朋友準備考試的時候 以培養實力為主 做模擬考為輔

 

 

英文實力的培養方法很多 其實都可以試看看 找自己比較喜歡 比較好適應的

 

(我大一時試過寫一整年的英文日記 上課不准用中文抄筆記 跟學長約好溝通不准用中文

 

之類的學習法 每種學習法都有好有壞 不過不是很建議一開始就用這麼極端的方法)

 

 

我個人觀察發現 

 

大部分的人英文學不好或很難進步不是因為「笨」

 

也不是因為「方法」不對

 

而是因為「懶」

 

 

的確 學英文「方法」很重要

 

可是不去實踐的話 再好的方法都沒用

 

 

以前人家問我英文要怎麼學

 

我都會給很多建議

 

可是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問完就算了 很少會付諸行動

 

問起來 也只會回你「沒時間」

 

 

所以現在我都只講一句

 

「方法不論,聽說讀寫皆可,每天至少十分鐘。持續一個月以後再來問我。」

 

 

其實 英語是投資報酬率最「穩定」的:只要有投資 一定會有報酬

 

好的學習法會讓你學的比較有效率

 

但沒效率的學習法也絕對不會害你 只是進步比較慢而已

 

與其空想要怎麼學英文 不如先開始行動 再一邊學一邊修正自己的學習法

 

 

 

 

培養實力的同時 模擬考/考古題一定要做

 

做題目不但可以幫助你分析自己的弱點(也就是需要加強的地方)

 

還可以讓你熟悉題型 掌握適當的作答技巧/速度

 

 

但不要漫無目的地做

 

每次考完 看看自己錯最多的是哪一種題型(聽力、閱讀可以細分成很多題型)

 

分析一下是因為實力不夠(字彙不足、文法觀念不清楚等)

 

還是作答技巧有待加強(粗心大意、誤解題意之類的)

 

 

然後建議越早開始準備越好

 

除非實力真的很強 不然臨時抱佛腳對於實力養成或奪得高分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大家參考看看吧


作者: raylaux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