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跟版上很多厲害的神人相比,810算不上是拿得出手的成績,連金色證書都沒有,但是我想介紹一下我的情況。

高中的時候因為朋友間的一些破事搞得一度中輟,後來好不容易在家裡長輩的資助下重新上學了,不過想努力追回進度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考過統測拿了淒慘的英文55分上大學之後幾乎就沒再碰英文了,可想而知我的單字、文法都渣透了。
但是現在為了有一張好看一點的英文證書,我還是努力存錢上補習班,經過一年多邊打工邊上課的準備,最後才拿到今天的成績,所以,雖然這個成績不算太好,但是這篇文章也算是見證我一路走來的過程,如果順便還能給別人幫助就更好了。

我的成績: 8/26 我在雲林 虎尾科技大學考的
         聽力385  閱讀425   總分810

至於350是我去問補習班課程的時候,他們幫我做的程度測驗,因為這之前就只有一個統測55分能當參考,所以我就加減也當成一個參照。

準備時間從報名補習到正式考大約經過一年的時間,把時間拉得這麼長是因為我的程度說真的太差了,不單文法要從基礎開始補,單字也要花時間背到至少高中程度,後面才能接補習班的多益課程,不然我連上課都有點吃力。

準備過程中,我感覺最困難的就是堅持。因為以前環境的關係,我的讀書習慣可以說是相當糟糕,最開始的時候也好幾次都想放棄,感覺花了大量的時間跟金錢,但是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



背單字一直是花最多時間、既枯燥又乏味,偏偏還不得不做的事情。我的作法是少量多餐,一天會規定要記50個單字,但是拆成5次,一次背10個。
背單字的時候先看音標念一次,接著用手或是筆也可以,總之邊背邊拼寫一遍,千萬不要只背中文意思,一定要知道單字怎麼唸,因為多益有多國發音,所以條件允許的話甚至可以劍橋字典聽英美兩國的發音邊背。

其實背單字沒什麼訣竅,就是背,然後不斷複習。我覺得比較有幫助的,是補習班教過用字首字尾來背單字,這樣把單字拆開來的方法對記憶來說會比較輕鬆,尤其背到後面累積的單量多了,用字首字尾可以加快你背單字的速度,同時也可以把反義一起背起來。

然後,如果順利的話大約過了4個月就能背7000個單字,這對多益來說已經很夠用了。剩下的就是不斷透過閱讀來記憶單字,這比用單字本背來的更划算,因為你題目遇到的往往考試也容易出出來。



閱讀,花在背單字的心力比較多,閱讀的話前期我就傾向當成娛樂,所以我是找原文小說來當消遣,內容的話就從青少年、甚至兒童文學的方向找,兒童文學的篇幅都不長,大概10幾章就說完一個故事,用的單字也不深,所以很適合新手練習。

我就是一天看個一章,大約6-10頁左右,看的過程先不查單字,等看完一個段落之後再一起查,整篇文章看完以後也了解字義之後,再從頭看一遍,如果有還是看不順的地方就反覆看到理解為止。

後面比較有程度,文法也靠補習補起來之後,我就以多益的閱讀文章為主,看的方法遵照上課講的,先看題目理解關鍵字再看文章,閱讀速度因為看原文小說所以有培養起來,再加上努力背單字,所以我的閱讀比聽力有信心。



聽力,跟閱讀比起來我花在聽力的努力還是太少了,因為我的聽力完全沒基礎,跟閱讀比起來也不能從單字去努力什麼的,感覺有點不知從何下手的感覺,所以除了補習班學到的部分,私下我花在聽力的時間可說是非常少,而且集中在考前一個月練習題目的時候。

還是說一下我的感想,聽力需要非常集中的專注力,因為沒有讓你後悔跟恍神的時間,題目跟題目之間的間隔轉換的非常快,只有有一點沒聽到就不可能追得回來,所以聽力下手要快狠準,錯過的題目要果斷一點放棄。

短對話跟獨白部分,我認為只有多聽多練,而且練習的時候就要先練快速看題目抓關鍵字,考試的時後才不會因為業務不熟練而失手。
3人對話部分我是沒有感覺特別難,訣竅跟之前一樣都是先看題目關鍵字,但是要額外注意講話人的性別以免找錯重點。

聽力題目會有省略發音的現象,也就是連音。常見的有going to->gonna、keep up->kee pup、and a->anda…再加上英國或澳洲腔的話…簡直魔性。解法一樣就是多練習,我補習的時候老師也會就這個補充單字給我們,而自己練習的話,題材可以直接用多益聽力參考書,再加把勁,其實英文歌也有很多連音、省音,在空閒的時候可以用來當額外練習。


最後說心得,如同文章提到的,準備多益最困難的我覺得是堅持,尤其在開頭基礎不好的狀況話,剛開始的20天是關鍵,一定要堅持每天讀英文、背單字,過了20天之後後面養成習慣就容易多了。雖然補習班給了很多幫助,尤其是講解考試題型跟技巧方面,不過真的要掌握一樣是靠多練習,所以擺正心態天天積極向上才是準備考試最好好的方式。

 

 

文章轉自:https://www.ptt.cc/bbs/TOEIC/M.1545236859.A.A9E.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