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已經畢業多年,說實在工作也不一定需要用到英文
一直待在舒適圈慢慢開始想做的事情更多
而大學時期曾經為了畢業好不容易考了500多

現在多益板上感覺大家都認為沒有拿個金色證書
好像就不夠?!

不過我想說的是原以為自己英文沒救
只想擺爛的我也能夠考到多益890相信你自己一定也行!
很多時候只是方法不對或者是練習的時間不夠多

還記得大學買了一堆的參考書、還有單字書
如果聽力有機會到350分就該偷笑了
或是我的閱讀有寫完甚至對超過20題就覺得了不起了

考的是2/24那場結果出來是聽力455閱讀435
因為正在準備轉職整理作品集忙一忙等到收到成績單才知道
過去花費週休二日的時間上課,加班回家睏得要命還是認真做模考的日子很值得

以前學生時期本來對英文呈現放棄狀的我
現在願意去補多益,還另外加報課程(雖然目前是我剛上會話課的第二堂)
希望像多益一樣堅持補個一年呢~

真的蠻慶幸自己下定決心改變
現在也即將要去面試幾間喜歡的公司
當然不是說補習就是萬靈丹,我也有考不好的時候

但我每次在模擬考成績出來後
就會告訴我自己一定要更努力才行
但同時也要注意不能過度造成自己的壓力,免得會越來越排斥英文,
最後可能就討厭去上課了XD

對於英文這項工具我也還在學習如何在我的生活中取得平衡
現在坐在書桌前的你如果也很困惑不妨讀讀板上的心得文

以下分享一下我準備多益的心得給大家,文長請自行斟酌服用XD

Listening
從以前就聽別人都說多益的聽力比閱讀好拿分,
事實證明我考了新舊兩次多益真的聽力分數都比閱讀高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同樣的狀況,但是一定有很多人不知道聽力怎麼練,
還有平均一天應該要聽多久聽力做練習,才能開始有明顯進步?

我以前有試過去聽一些CNN, BBC的英文新聞,但發現內容真的太過無趣
而且用字還蠻難的,結果我聽不太懂……

這種聽不懂的感覺就像大腦還沒反應完,對方就講完落落長一大段
可能要換比較簡單的聽力素材才有辦法進步,

對我來說很多單字可能背過,不過當下聽到還是要緩衝個幾秒才知道意思
所以我就傾向去找Youtuber(e.g. linguamarina 我蠻推薦的)會用簡單的英文單字描述或解釋觀點

但是語速還是不能太慢,多益的聽力已經算是速度中等
而且真實世界中的外國人講話可是飛快的XD

這是後來在英文補習班聽老師講課的體會
不過聽久了真的會習慣,而且搭配會話課要盡量聽才能回答

補多益的話我覺得參加模擬考對於聽力可以培養臨場感,
增進多益聽力除了要打好單字的底子,然後找出聽不懂的原因:

1. 是單字發音不熟悉
2. 或對英澳的口音不習慣
3. 句子有連音的狀況就無法聽懂

一旦發現了問題那就可以有方向去改善、解決,
主要是想改變自己「聽」的習慣

也就是根本上的問題,比較可能需要自己去慢慢改變
不然找到一些強者模仿他的策略、方法

相信大家都已經很熟悉在多益板看心得文

然後既然已經有方法徹底實行才會進步,
這讓我想到以前考單字聽寫,聽老師唸才知道自己單字的發音一直唸錯……

後來知道原來這單字這樣唸阿~
自然而然聽到也容易馬上反應出來

還有就是透過看劇也有幫助,不過這要有意識的練習
可能要把字幕換成英文的、然後同一句重覆多聽個幾遍

而且還要挑對劇XD因為我也想適應一下英國腔,
多聽真的比較能歸納出他們的發音方式像r的音,特別是連音的時候,例如: Where are you? 英國人會把where跟are連音,變成whe-rare you?
這種獨特的說法

這可能無法一下子就歸納出來,
還是要多聽然後讓腦子記住自然可以熟悉

一天我其實也沒有特別去計時聽了多久的英聽
應該說耳機是個偉大的發明,在外面走路可以聽、發呆也可以聽
不過不建議開太大聲這樣有危險也不好

上課就3小時+零碎時間+回家休息也在聽這些都是因人而異
我覺得聽力比起閱讀真的是輕鬆多了XD


Reading
不過都要考多益了,就想把聽力閱讀都搞定
總不能靠聽力拉高,閱讀還是超低吧~~~

雖然閱讀一直都是不願面對的難題
正視它並解決它便會產生極大的成就感

首先當然要把文法先搞清楚,
這就只好靠上課然後把刷題遇到的問題
通通都問個清楚

然後是字彙要整理!特別是同義字的替換
因為多益閱讀很愛考,做多了題目就知道

偏偏同樣的單字有很多不同的說法、片語
所以每次檢討我都會寫得滿滿好幾頁筆記

而且代表這些錯的題目都是我不懂的
沒事就會拿出來多翻翻複習一下

再加上老師整理出來的文法、單字字根字首等講義
其實前面的錯誤率大大降低了

慢慢可以把作答速度加快
這樣才有時間寫後面的閱讀文章

另外我也是在模擬考時才發現一個問題就是畫卡,平常沒有練畫卡的話,發現勉強在時間內可以剛好答完

但是正式考試要畫卡,就會擔心沒畫好或畫錯題,改答案的時候又怕擦到附近的答案,因此大概要多花幾分鐘的時間注意

建議這段畫卡的時間也要在平常練習時一起計算會比較好~
搭配快速閱讀抓重點這樣才比較保險能準時寫完

而其中一個技巧就是「略讀」,看一篇文章前最好先快速瀏覽標題、各個段落的第一個句子,也就是主題句 (topic sentence)

然後才看題目問什麼,因為這樣可以很快知道每一段大概的內容,
要找答案也就快多了

像是書信類的題型很容易抓重點,從寫信人跟收信人的關係、主旨、日期
這些線索其實蠻好推論的

然後一定還會搭配其他像是發票、行程表等文章,
務必要搞清楚誰是誰,這樣就可以提高答對率

閱讀文章最重要就是找transitional words,透過這些but, however, in the other hand重要線索,很多重點就出現在這些字後面

接下來如果真的覺得字密密麻麻看不完,
可以先把文章內容的輪廓建立起來

以前閱讀雜誌時遇到超多不會的單字,看一段遇到就查一下字典查了老半天,花了半小時才讀不到一半

還有多益有可能讀到一個結構複雜的長句,每個單字片語從頭到尾一字不漏的讀完,也在腦子裡翻成中文了,

但是整句話的重點,卻因為拼拼湊湊結果還是搞不太清楚句子的整體意思是什麼其實後來發現要懂得刪減句子中的干擾資訊,

這是我特別去找的解決方式「如何先掌握文章的重點大意,再重新讀懂細節」
所謂的句中干擾資訊呢 其實就是用來描述、形容的修飾用詞,總共有7類:

1. 形容詞
2. 副詞
3. 介系詞+名詞(如according to the study)
4. 名詞後面的不定詞(to RV)、動名詞(V-ing)、 過去分詞(V.pp)
5. when/if/because/since/although…等從屬連接詞引導的子句
6. 分詞構句(即現在分詞V-ing或過去分詞V.pp引導的子句)
7. 兩個逗點中間的同位語或插入句

稍微舉個例子來說大概就是下面這段,然後專注在粗黑體字
就能夠瞭解這句話是要說:我正在尋找為我的客戶錄製的語音郵件問候語,您是否可以為我編寫和錄製需要多久時間

I am looking specifically for a professionally recorded voicemail greeting intended for my clients, and I wonder if you would be available to write and record this for me, and how soon.

這樣子就不需要懂intended for, specifically這些單字的意思
其實也能夠理解這段話要表達的意思

心得
大概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不算太差
比如以前的我想說舊制多益也有500多分,不過那已經是學生時期的事

重點是現在身為一個在職場已經打滾幾年的社畜
英語能力說起來就是一項工具,當你擁有專業再加上英語絕對可以加分不少

不過並不是空有一張多益金色證書就可以走遍天下
而是就算是出國時也能有一般的溝通能力

像我之前去國外自助行 整個信心被打擊不少
聽外國人講話就是會不知不覺放空
要是太緊張一著急想聽懂他們講什麼,反而更難懂他們講出口的任何一個單詞

準備多益帶給我的好處就是正視自己英語基礎慢慢消失的警訊
然後先把該懂的文法、字彙量補起來

現在證照拿到手就是要充實口說的部分
自己在補習班給外師上課

雖然不見得聽得懂7成的內容
可是想想這就是我到這裡的原因呀~

適應之後我想會慢慢勇於開口的
總之比到了國外旅行遇到講話超級快 完全抓不到頭緒來得好

語言要循序漸進,把腳步踏穩後再培養興趣就可以同時擴充個人的字彙量
如果我可以把這個工具發揮得淋漓盡致大概就是這樣吧

透過聽、讀喜歡的內容一邊精進英文
還是要長時間堅持下去才是重點阿!

雖然我承認很容易找到藉口不去唸書(今天好累阿 才一天沒讀應該也還好
有這種想法的時候就要把自己打醒一旦縱容自己很快就會缺乏自制力
所謂自律就是不管有什麼藉口都會持續去做
即使是只有十幾分鐘也好

提供我過來人的經驗給大家,有什麼方法就去試試看,
別輕易放棄英文~感謝大家花這麼多時間看!

 

 

文章來自: https://www.ptt.cc/bbs/TOEIC/M.1555336013.A.1CA.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