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到用時方恨少,
每當我看著一篇有三分之一單字看不懂的英文文章時就有這種感覺。
開始奮發後考了三次,準備8個月,考到810,
有試過線上補習後來也去補習班上課,
雖然我的分數不是多高,但準備考試的心得很多,跟大家分享一下。

聽力385    閱讀425     總分810


考試感想

首先,很多人會猶豫要不要補習這件事吧,
我覺得看你的程度跟重視不重視效率還有個性,
程度不好的人,說真的至少去上個文法跟發音課,
從零開始的難度真的很高,從網路上找影片看自學的話很容易學得2266的,

這兩個學好對後面幫助很大,
老生常談的比喻,文法跟發音就像地基,地基打得好房子才蓋的穩固,
就算想自學也好,先找個老師把這兩個學好遠勝後來補強,我覺得很值得投資。


我考了三次,進步的幅度是這樣430->670->810。

我先報名線上的家教,
想說聽力靠聽課、閱讀什麼的就自己來,
而且感覺價格也不貴,但後來越想越不對勁,
其實每一堂換算下來線上也不便宜...

當初想說自己可以,所以老師還找了一位金髮的外國人,
老師是真的好老師,聽不懂也是真的聽不懂,
可以看得出來他很認真要引導我說話,但奈何我就是聽不懂也跟不上,
雖然很努力(我們雙方)不過沒有感覺有進步,
上了大概一個月之後,整個自信心都被打擊到了,所以變成有點愛上不上的,
最後就乾脆認命放棄還有將近一半的課。

翹課之後我又努力自學一個月,然後參加了第一次考試,考430,
這個成績還是上了一個月線上家教的成績,慘...
但是我不死心,這條路不行就換別條嘛!
頹廢一個禮拜之後再轉戰實體補習班,
這次不敢再大意,能上的、需要上的課通通給它報下去,

我上了文法、文法寫作、發音、字彙、多益課,
為什麼上發音課呢?
因為我聽過同學講英文,怎麼說呢...很「台」,我想說既然要從頭學、好好學,
發音也要下一點功夫才對,現在很慶幸自己英明的決定。

去上發音課之後還不能保證你說英文沒有「台灣味」,
在補習班我的經驗是老師會教音標、規則、帶發音、練習,順便教一些單字,
但課程的時間都很短(大概6小時、4堂課),
課上就是教你怎麼發的方法,自己一樣要多練習才能養成習慣。

但你知道台灣嘛,生活中哪來的英文對話練習機會,
於是不想再花錢的我就上網找資源練習,練跟讀。
找的是那種很基礎的英語讀物,內容很簡單,
不過重點也不是內容,是要學人家發音,
他唸一遍、我唸一遍這樣,
有念有差,後來在多益班同學都稱讚我英文流利(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

我用國立公共圖書館線上資源跟台北市立圖書館電子書,
關鍵字打「英文」,選「有聲書」,
之後選「兒童學習」或「兒童文學」,就能找到一堆堆。
如果你覺得程度太簡單,那就不要用兒童類別,去找「英語雜誌」,
雜誌都是有聲書文章後面還有解釋跟單字主題也更多元,很適合用來練習。
https://ebook.nlpi.edu.tw/#
https://tpml.ebook.hyread.com.tw/index.jsp


再付一個免費有聲書網站: Lit2Go
https://etc.usf.edu/lit2go/books/
上面都是英文經典文學,所以不一定程度都很簡單,
我建議可以找一些超有名的兒童文學,
像湯姆歷險記、愛麗絲歷險記、環遊世界80天...,
也可以選genre(類別),點進去看說明選自己喜歡的讀,
建議不要選福爾摩斯系列(雖然超有名),真的很難。

然後,之後不管讀什麼文章、背單字,只要有時間我都堅持唸一遍,
能夠大聲唸出來很好,如果是不能唸出聲的狀況(像我坐車背單字),
那就小聲默念以不打擾到別人為主,
雖然會額外花很多時間,不過想要習慣英文一定要唸過一遍,對聽力也有幫助。

文法是我額外上的,雖然多益課也會講到文法,
但那是一種補充,老師都會預設你已經懂了他只是做總整理而已,
因此文法真的弱雞的人,建議額外上文法課。

上課的重點是做筆記、做筆記、做筆記,尤其是文法,
聽過之後不要覺得自己都記下來了,絕對要做筆記、做整理,
其實幾個月的課上下來,最後精華的內容寫成筆記也就半本,
考前衝刺複習的時候非常好用。


我對於考試的簡單心得,聽力吃單字+反應、閱讀吃文法,
千萬不要覺得背單字不重要,考過多益的人都應該知道,聽力的反應時間超級短,除了很多文章都說過的要聽重點5w1h之外,單字量就決定你的分數了!
背單字我都用上課老師整理的講義背,加上自己做題檢討的筆記。

我的成績聽力只考到385,
跟我最後幾次自己用國學模考+最後一次參加補習班模考的成績差不多,
都是350上下波動,算是滿準的。
問題我認為是出在自己的反應不夠快,缺少練習經驗。

除了多練習之外,要學會斷捨離,
有些單字雖然聽出來了,可是反應慢半拍,一直猶豫不決影響到後面專注度...
所以做聽力的時候要果斷,聽不懂就聽不懂吧,錯過那個時機就不要再想了,
專心做下面的題目才是王道。

閱讀要爭取Part5、6+短篇拿滿分,把時間留給長篇閱讀,
當然這不是要你亂做亂猜,而是要快、狠、準,
Part5、6幾乎都是能夠秒答的題目,
先看空格前後判斷詞性,再快速從頭整句看一遍,然後判斷答題,
這邊的重點是第一遍看不懂就算了,再想就是浪費時間。
也不要越想越不對勁去改答案什麼的,
就我的經驗來說,通常改了之後會發現原本的那個是正確答案!
趕快猜一個接續下一題就對了。

Part7絕對要先讀題目,大概看一下知道要問什麼、文章在講什麼,
我會在心裡用中文默念一遍題目重點,算是做一個總結、加強記憶。
如果文章出現人名或地址,我自己習慣記開頭的字母,
比如: Mr. Timothy Rinaldi→ T.R先生 、488 Kensington Avenue→ 488K大道
別費心力記全名,多益沒考到這麼仔細,只要知道在說什麼、方便記就好了。

文章的形式有很多是廣告傳單、E-MAIL、電話...
廣告都先看大標題、粗體字、註釋...然後依照順序看下去。
E-MAIL如果是上下兩封的話,一定要搞清楚哪一封是誰發的,
不要搞混了,不然文章等於白看浪費時間。
我都先看From,再看Subject,然後瞄一下TO,再看信件內容。

雙篇、三篇的部分照順序看文章,因為題目也是照順序出,
不要在題目跟文章之間跳來跳去,
除非是問你「哪一段哪個字是什麼意思」這種題目,
有些題目需要自己推理,但不要想得太複雜,
先用刪去法,再選最符合文章邏輯的答案,注意是文章邏輯,
優先選文章有提示的選項,真的沒有再選符合常識的選項,
最不能能做的就是自己無中生有,百分百是錯的。

其實每一題的分數比重沒差很多,閱讀比較差的人不如好好充實文法跟單字,
把火力集中在part5、part6,把這兩部分的分數拿到,
有餘力再往後做,拿單篇、雙篇的分數,
至於三篇就隨緣能做就做,這樣的分數也不會太差。
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太注意part7題目沒寫完,所以前面就趕趕趕,
結果part5、6錯一堆,最後part7題目還是沒寫完...
這樣我只能幫你在腿上寫一個慘字了...

最後說一點話結束這一回合,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經驗,實際上效果應人而異,
不過只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不要把多益想得太容易,
沒有什麼「一個月金色證書」啥的,
如果有那也是天才天才天天才,或是人家已經努力過英文基礎很好的資優生,
一般人呢就認命一點,花時間、花精神、花金錢準備,
這其中至少有兩樣不能少,看你的情況。

大家加油,祝你們都能早點甩掉多益!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