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大家總是稱讚某個堂姐,英文好很不錯耶!長大可以進個外商、當個空服員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聽了不下百遍……

而我一直以來都不是個英文好的人,國高中考試能及格就好也對英文沒什麼好感,甚至我還比較喜歡日文XDD(小時候喜歡看日本卡通更勝迪士尼)

不過長越大越發現原來英文很有用,像是我愛看的Youtuber如果他不會英文的話,就只能吸引他自己母語的國家,但因為他會英文所以能吸引在台灣的我甚至是全世界去看。

工作想轉換跑道也開始需要思考自己有什麼能當籌碼的,翻翻資料夾原來畢業多年的我多益證書早就過期了。

而且才580分然後我深知自己沒有動力學,去補習班詢問才知道多益已經改成新制,決定開始上課也是因為只有給自己3個月的時間準備。

原本給自己訂個目標是多益考到700就好,然後把重點擺在慢慢累積單字,覺得看文章時很多單字滿容易會印象深刻想起那個單字的意思。

不過文法我就真的要依賴老師~因為很多題目搞不懂為什麼選D不是選B,最後還是只能問個仔細才解決。

想分享我的準備心得是因為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多益要考到700以上
是像登天一樣難的事

而且那是像表姐一樣屬於專屬少數人才有辦法
真的沒想到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考到、甚至是更高的870

所以我決定在多益板寫這篇文鼓勵那些覺得自己不行的人
也可以挑戰看看說不定我們都把自己給看扁了XD

分享準備多益考試的一些方法跟學英文的方式,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
或者是如果想知道上課的資訊,請直接站內我喔!

聽力

我是開始補習之後才發現自己平常沒有打開耳朵聽英文的習慣……

該怎麼說呢?就是我看電影幾乎都是從中文字幕來理解主角的對話、整個劇情的走向,甚至是看個英文字幕就覺得跟不上節奏。

結果第一次直接開始寫多益題本,前面聽力單字比較簡單的大致上都能聽得懂,不過到對話那邊會常常聽到那個單字但想不起來意思……

後面就因為節奏跑掉很多都用猜的,而且還會常常恍神個好幾題到後面就已經來不及啦!(誠心建議要睡飽再練)

這個時候檢討就超重要的!像我在補習班做完一大題之後就立刻趁著記憶猶新時跟著老師一題一題講解這還蠻有用的。

而且回放聽力內容可以抓出自己不懂的地方,是因為腔調、還是速度太快沒聽清楚都要區分出來。

這樣下次才知道怎麼應對類似的題目,然後就是先看題目之後試著抓出關鍵字,然後邊聽邊注意有沒有出現相似意思的單字。

這個也是上課時老師特別抓出來整理的,很多單字意思其實是可以互通的,當我聽完對話,我就試著回想情境跟著音檔自己唸唸看並不斷模仿腔調。

然後到正式考多益時檢查題本可以先稍微翻一下,看Part3的圖表題是什麼地圖、價錢還是有關時程表的,心裡先有個底。

檢查時間有剩的話當然是先看Part1把握一開始就會遇到的照片內容,這樣也比較能夠預測聽力的內容。

當然要把握聽力播放的當下,這我是透過模擬考才適應的要專心聽不要被其他人拉走注意力。

接著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播上一題的選項時就去看下一題的題目,也不要再回想上一題的疑問了。

因為當下聽完沒找到答案的話,代表不會就是不會絕對不要浪費時間回頭想剛剛的題目請務必遵循斷捨離。

蠻推薦行有餘力的人可以順便試試會話練習對多益的聽力也很有幫助,讓我養成習慣打開耳朵去聽英文,並且從會話中抓重點,有效縮短思考回答的時間。

課後的時間也可以找些自己喜歡的英文相關素材來聽,我平常也有在聽TED+追美劇,不過我會用聽的比看得多,在外面就是戴耳機在家就是播出來邊做其他事。

我喜歡看劇也是因為有英式腔調順便熟悉一下,也是一種增進自己英文能力的方式幾乎都是在Netfilx上面看。

而且也不會特別選擇類型,反正自己有興趣的話想看什麼就看什麼
最近也是看了安眠書店跟性愛自習室大推!

但要盡量逼自己不要看字幕,有時候說太快的話需要回放多練幾次就抓得到重點了啦~

閱讀

其實一開始我的狀況就是普遍大家都會有的,就是閱讀部分一直都沒在限時內寫完過。

而且每次最好的狀態下是寫到只剩下20題,這時候都會超挫敗的覺得寫不完很苦惱……

不知道是不是脫離學英文的時間太久蠻多單字看不太懂,所以在part5+part6花的時間會超過20分鐘以上,尤其是part6要判斷前後句的地方就會分析很久。

然後是part7在找主旨的時候知道答案應該會出現在第一段,但還是會猶豫其中兩個選項選不出來,雙篇文章有時候遇到細節題真的常常會找不到懷疑自己脫窗,導致很多時間都浪費在這裡。

後來我感覺自己是單字量不夠多,所以有慢慢累積單字、三不五時就拿出筆記本來抄再背一背,而且多益的單字重複率滿高的。

蠻建議大家可以把寫模擬題時裡面出現過自己看不懂也不會的單字都背起來,我是在補習班所以老師都會整理好做成講義給大家。

還有練習的時候先不要急著一次就在時間內寫完,反而可以試著設定自己每個part完成的時間,這樣也比較能夠清楚知道哪一部分花最多的時間。

後來我發現會浪費時間都是因為糾結在不確定的題目上,所以後來就自己練成是遇到猶豫的題目就直接跳過,之後全部做完有時間再回來看。

還有閱讀很重要的就是文法,老師上課把很多複雜的文法觀念用很有系統的方式解析覺得真的有搞懂感覺也比較容易記得。

以前問過厲害的表姐怎麼記英文文法,他只淡淡地說就看到題目自然會有一種感覺,沒錯就是所謂的語感。

可是這對我來說就很頭痛,不先瞭解一些基本的文法規則,根本怎麼選怎麼錯阿~就只好問老師一定要瞭解這題為什麼自己會選錯。

相信秉持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話,不用多久你的文法就可以嚇嚇叫了,因為我就是只鑽研半個月就進步不少咧!

雖然說閱讀真的很強調速度,除了增加單字量,一些技巧也有助於快速作答像遇到制式化的廣告、行程表時,通常都會有人事時地物這些關鍵資訊,再怎麼沒時間也要抓到這些重點讀。

然後從題目來觀察可能出現答案的段落,經常是要搭配兩~三篇文章合起來看才會知道正確的答案,只有一篇文章的資訊是不足的。

像是粗體字、數字和but, however, nevertheless等這些都是有可能的考點出現處,多做模擬試題可以發現這些共同點。

很高興我在正式考多益時,最後寫完後還有約10分鐘去檢查答案,真的很感謝老師教的方法對我來說很有效!

總而言之,我覺得只要你有花時間在多益,回家也都有複習,我是模擬考都盡量參加(你也可以自己計時練習),想要進步其實並不是難事喔~

感言

還記得以前大學畢旅有去國外自助旅行,居然遇到外國人很友善要跟我聊天,但當下的我只覺得世界最遠的距離就是你跟我說話而我卻聽不懂XDD

由此可知我當時根本沒想到英文會在我的人生中有派上用場的一天,而之後也沒有多想什麼就一直逃避到工作好幾年之後。

最近一兩年我才發覺自己因為英文不好放棄了好多機會,曾經有外派的職位但我害怕而推辭了、工作上只要跟國外客戶溝通我就退避三舍,加薪的機會也飛了……

現在該是跳脫舒適圈的時機了,直接面對這個一直以來令我害怕的英文,所以我去補習不只是多益也包含了英文會話。

老師很鼓勵我們找到自己學英文的動機,或許喜歡看電影那就去看國外的電影(儘量不看字幕)、喜歡看小說就去找原文版來讀

唯有離開了學校你還願意主動接觸英文,才能夠養成長期的學習習慣,而不只是因為考試而臨時抱個佛腳!

因為到最後可能會覺得越學越痛苦,還好在補習班我覺得有課程進度可以知道今天到底新學了些什麼文法、參加模擬考進步了多少,其實清楚踏實許多~

雖然現在考過了多益,不過其實我會話課還沒上完,所以在開口說英文這方面還是有點障礙。

還好同學們不嫌棄我講得零零落落,而且外國老師又帥又親切哈哈哈上課起來比較不會有壓力XD

最後要提醒的是本身專業是什麼,再搭配好的英文能力一定會加分,利用英文去獲得更多知識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祝大家都可以早日考到多益目標分數,並找到自己能持續學習英文的動力!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