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背景介紹一下

 

經濟系,多年前考過多益,那時候算是還小吧不懂事,爸媽說多益很重要,我就傻傻地去考了,其實成績怎麼樣的也沒放在心上,上大學之後住學校放風,更是玩到瘋掉,英文什麼的真的whatever

 

去年底才覺醒,想說快畢業了要為未來打算一下,但是以前背過的單字都忘光了,英文程度荒廢多年應該倒退很多吧,那時候的程度有500應該都已經偷笑了,妄想隨便念一下書就能考到900的話真的是毋湯。

 

原本還打算拚一下看能不能考舊制,結果也還是來不及。為了趕快拿到成績,我還說服我爸媽讓我去補習,因為我的文法一團亂,有很多東西都忘光了,靠自己不知道要到民國幾年才有可以看的成績單。

 

 

 

多益分數

 

895(L:460R:435)很可惜沒破900,我跟女友打賭的雞排飛了。新制的題目真的要做完不容易,最後一篇閱讀還是猜了兩題,新制雖然總題數不變,不過作答速度真的要快才寫的完。

 

 

 

多益考試準備方法

 

前一次去考的經驗因為我是金魚腦,所以印象已經很模糊,那時候沒有補習,只是用學校課本學文法+看空中英語教室,反正就是隨便應付一下父母的心態。我覺得如果是原本英文底子就比較好,文法觀念清楚的人,那其實用英語雜誌準備也無訪,看自己的程度挑雜誌,初階就大家說英語、空中美語也有初階版的,中級就空中美語、互動美語等,高階的話直接用多益的參考書累積實戰經驗。

 

不過如果是跟我一樣文法不行,需要重新學的人,那補習可能會比較適合你,雜誌就當輔助,用來背單字跟練習閱讀速度。我的補習班文法書是AZAR黑色,也就是中階那本,這本滿多人推薦過,內容不算很難不過講解的很詳細,練習題目也多。

 

下面就簡單說一下每個大題的心得

 

多益聽力部分

 

圖片題

 

有些厲害的網友說在念題的時候先看完全部題目,原本10題現在變6題,然後再回去寫題目。我自己是沒那麼厲害啦,看個2題就極限了,我不會先去想會出現什麼單字,反而要快點先把圖片認真看一遍,看人物、服裝、動作、互動、環境、物品等,這題通常不會很複雜,善用刪去法把一定不可能的答案刪掉,有符合圖片的才是正確答案。

 

應答題

 

這題難的點是反應要快,然後一定要專心聽開頭抓5w1h或是dodoes,如果是5w1h的話回答有yesno就直接刪掉,然後wherewhen這兩個發音容易混淆要小心,另外選項要仔細聽是she還是he,有時候多益很愛考這種細節。

 

 

短對話

 

這題是我以前最不會的,之前覺得聽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時間看選項,去補習之後,老師教我們搶先讀題是關鍵,看題目抓關鍵字。

舉例像: Why is the man calling the woman?

就要快速掃過,抓Whymancalling這三個關鍵字,知道題目要問男人打電話的目的,聽的時候注意。多練習是訓練反應力的唯一方法,聽的時候如果已經先聽到答案就可以先畫卡,免得到最後來不及寫答案就接著下一題,那就悲劇了。

 

 

短獨白

 

基本上跟第三大題類似,不過篇幅拉長。一樣用上面的方法先看題目抓關鍵字,這題比較不會像對話會出比較細的細節,像幾點、幾個人,這種確切的數字。獨白只要聽到關鍵字基本上就答得出來。圖表題一樣先看過,重點先看大標、小標、單位、日期,然後聽到他要你回答什麼再找對應的數字,重點抓到就不會難回答。

 

 

 

 

多益閱讀部分

 

單句填空and短文填空

 

這兩題考單字跟文法,基本上就是考基本功。重點是要寫得快,不但速度要快也要正確才行,我考635分那次記得就是第56題寫太久,結果連累到後面閱讀寫不完。補習班老師說文法基本功要扎實,看題目先看空格前後,分析詞性,這時候就可以刪掉一些詞性不合的選項,然後看句子的時態再選符合的。

 

短文基本上一樣的套路,不過老師教我們第6題文章不要傻傻地看完,看題目那一句就好,句子填空的部分就從題目那一段看,通常重點也在前後兩句話,找符合文意的句子答題。

 

 

單篇閱讀&雙篇閱讀&多篇閱讀

 

閱讀難的地方是題目太多,時間又給得太少,如果今天不是規定75分鐘(還要扣掉前面2),我覺得每個人都可以全部答對。因為時間不管怎樣都不夠,所以絕對不能想說每篇文章都要看完,單篇閱讀就是先看問題,一樣找關鍵字5w1h、找他問什麼,然後再回文章找答案。

 

雙篇跟三篇的篇幅真的是超級長,有時候寫到這裡又看到這麼多字我會覺得眼花,所以我習慣會先用力閉眼10秒,眼珠轉一下讓自己集中注意力,再開始長篇閱讀的部分。

 

問主題的題目,答案通常在第一段、最後一段也會有歸納。推論題最後做,等到前面的問題都回答完,文章大約也已經全部照順序看一遍了,這時候我們會對這篇文章在講什麼有個概念,才能回答推論題。

 

多篇閱讀部份我覺得跟雙篇出題沒有差異,只是它需要更多時間,有些人建議可以先從多篇閱讀開始寫,最後寫第56題,也是個好方法。我自己是兩個都試過,比較喜歡照順序寫,這樣我比較能集中精神。不過我覺得就看個人習慣而已。

 

 

 

總體而言,我覺得單字文法什麼的基本實力要有,但是考多益真的要有考試技巧才行,除非是那種可以無字幕看cnn新聞台的人,那就當我沒說。這些眉角都是我在補習班學的,還有各種補充的單字片語字跟字首分析也都很實用,聽老師講解一遍文法就懂,自己要花更多時間讀書,雖然板上也是很多自學拿高分的厲害腳色,但如果跟我一樣缺乏意志力的話,尋求專業幫助會更有效率。

 

祝大家天天開心,考試順利!

 

 

分享自PTT:https://www.ptt.cc/bbs/TOEIC/M.1531401219.A.CD0.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