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址:https://www.ptt.cc/bbs/TOEIC/M.1528893225.A.BE6.html

即將畢業的關係我考過多益已有兩次的經驗,
對我來說多益改制整體來說有變難……
還是我最弱的閱讀變多,還有連聽力的速度也變得有夠快。


而且我從年初就開始考舊制了,
閱讀成績2字頭、聽力成績有3字頭,
所以總分只有少少的500多分,當時我是自己準備的,
可能跟過去沒有養成英文閱讀的習慣有關。


我自認為英文的字彙量是還夠用,
其實我學測也有到11級分,所以第一次看到成績出來的時候,真的有被嚇傻……


同時好像被人潑了一桶水一樣突然清醒了!
意識到自己的英文怎麼可以墮落成這種地步。


下定決心就去補習了~也是因為我希望不只是通過畢業門檻就好,
而是能夠在畢業之後有個好一點的英文能力證明自己(雖然說板上一堆神人都考到990
TAT)


以下是我認為多益分數能夠進步的幾個建議還有準備心得,
在TOEIC板學習到很多也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多益成績

第一次舊制分數:590(L:310/R:280)
第二次新制分數:885(L:450/R:435)


準備多益書單

EZ New TOEIC多益新制黃金團隊5回全真試題
Barron's TOEIC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New TOEIC



聽力準備方法

part1
看照片聽選項的題目算是聽力的前菜而且只剩下6題。


其實我會覺得這部分全對的話是可以增加信心的!
因為只要集中精神去聽一句一句的描述,
並且用手指輔助刪除確定錯誤的,就算是剩下二選一也比較容易判斷出答案。


而且英聽夠好的人只要聽出正確的答案,後面的選項還可以不用認真聽,
偷個時間來看下一題的照片,讓自己提前準備好預測即將會出現的單字。


雖然我自認聽力沒那麼強還是會乖乖聽完四個選項,才畫卡確定答案,
但是一樣有維持住自己答題的節奏!
我經常會錯的就是要辨別發音比較相似的單字,也是陷阱之一~


另外記得答題時,要注意照片當中人/物狀態,一定要分清楚時態。
涉及的時態是現在進行和現在完成時,一定要小心時態的選擇!


關於人的現在進行式

They are sitting at a table.

關於物的現在完成式

The coffee cups have been placed on the table.


part2
接著是應答的題型,可能會聽到問句或直述句,回答的選項從3選1。


也就是要能夠聽出問題開頭+句子大概的樣貌,以Where, When, Which, What, Who, How
開頭算是比較容易解的。


舉例來說:
聽到Who開頭 →回答會用人名、代名詞、團體名稱等等用來指稱「人」的名詞。

A:Who was responsible for distributing copies of the memos anyway?

B: May normally takes care of things like that.


但參加過補習班新制的模擬考,感覺5W1H問句開頭的題型沒那麼難了,
錯蠻多的反而是要依照直述句仔細聽內容才能選得出來。


每次要進入這一part前我都會先讓自己進入超專心模式,完全閉眼保證在25題播放時間內
不恍神(這也是我在參加模擬考時練出來的,大量練習可以做到)


就算剛剛不小心漏聽或是聽無也要趕快選一個畫卡,接著維持好步調繼續聽下一題。


最後要注意的是我正式考時畫卡有不小心空了一格,好險我當下立馬就發現題號對不起來
!雖然整個驚到還是有利用空檔把畫錯的地方擦掉補好了。


part3
我就直接說新題型的部分,其實圖表題還算簡單的,播題型說明的時候就要先看題目了。
所以可以先從題目問的跟選項推測出可能的對話,而且還多一個圖表可以參考咧!


而且通常圖表在一個題組裡,3小題其中只有1題會用到~
也會很佛心的在題目上寫Look at the graphic就是要你看圖表。


但不是要你傻傻看著圖表上的資訊就選答案!
還要搭配聽力的描述融會貫通後再思考答案是哪一個。


然後是3人對話需要注意的是口音,因為多一個人所以通常是2W1M, 2M1W一起討論事情的
情境,所以要習慣不同的口音(英澳)同時對話的狀況。


尤其要注意人物討論的主題What are the speakers mainly discussing?
或是人物的職位、工作場景Where do the speakers work?


最後就是要能判斷當下情境,出現的句子並不能單從字面意思去判斷,變成需要搭配對話
人物的語氣、情緒去推論出A為什麼剛剛要講那句話。


part4
這裡從一開頭聽就大概知道內容可能是會議的公告、旅遊參觀的注意事項、交通廣播、電
話錄音等。


一樣要先花個幾秒鐘看題目跟選項,然後前兩句通常就可以判斷出第一題答案。

中間可能會有提醒聽者注意,出現make sure, please, be sure後方接續說明的原因很重
要!


認真覺得花時間在準備聽力收穫很多,平常用耳機聽也不會佔用太多時間,
在補習班上課也會一直聽題目練習。


我有另外補會話課老師有的也是英式口音,所以聽久了也還蠻習慣的,
在家裡會把之前買的練習題音檔調至1.2倍速度,這個覺得有基本英聽程度後再做這一步!!


雖然一開始聽整個是糊在一起都聽不清楚……


但後來每天每天聽只是讓耳朵先習慣這速度,
模擬考就覺得真的有變慢比較容易抓關鍵字!


而且一直瘋狂重播還是聽不懂的挫折當然有,
聽不出來的部分我會去看著文稿用唸出聲音的方式,會對這句型比較有印象。


常常發現以前不熟的單字唸法跟我想得不一樣!!
還特地去查了字典發音才知道這單字怎麼唸,又再出現在模擬考題目裡,終於有聽出來~



閱讀準備方法

part5
可能是之前荒廢英文有一陣子,希望增加多益的單字量,
我一開始也是先刷題本(阿滴推薦的那本),
想說可以熟悉新制多益題型+喚醒我很久沒碰的英文文法。


後來檢討實在是花太多時間,而且光看解析真的要有很硬的英文底子,才能完全搞懂吧~

我每次遇到字意、介係詞、關係代名詞就會猶豫超久的......
也因此浪費太多時間在這大題,導致後面閱讀部分題本總共5回沒一次有在時間內寫完。


後來去補習開始從老師整理出來的字根字首去瞭解單字,比較容易快速分辨出字意:


像-gress結尾的單字跟”walk”有關

progress   v./n. 進步、進展、前進
regress    v. 退回、回歸、逆行
digress    v. 離題
congress   n. 國會、議會


然後字首pro=forward, re=back, di=away, con=together,結合在一起再推論出意思,
去考模擬考時這大題終於有在15分鐘內寫完。


雖然說我現在多益有考到800多,還是不敢說我現在文法有多強,反而是對於單字的熟悉
度提高,所以現在補寫作就是用之前背的單字來練習去使用。


不過作文改回來發現還是有文法的問題XD只好下課繼續騷擾老師問清楚了~~~


part6
這裡我也是針對新題型稍微講一下,插入句子基本上一個題組只會有一題,
就是想強迫你把整篇看完的意思。


這裡遇到的單字題,我會先從空格的前後先判斷,再從選項一個一個刪去不可能的。


雖然說解題過程會看前後句,但句子插入會要你能夠懂整個文章的意思,
所以前後題的句子我會看完。


然後也是一句一句刪掉根本就不合語意邏輯的,或是你真的太擔心沒時間想跳過,
其實勇敢先放下你不擅長的題目,先寫完後再回頭檢查也是個可行的方式。


但重點是要能掌控好自己的時間,畢竟後面閱讀才是真的需要耗費最多時間的地方。


part7
以前我會覺得閱讀很麻煩,一開始單篇都還能應付得過去,通常是一張圖或短文就可以很
快看完。


然後是多篇通常其中一篇會搭配email,所以我都很習慣要先注意subject主旨,
收件人跟寄件人也都會寫是某某公司經理或客服人員等。


這樣子先看題目時就知道要去哪裡找答案,
很多數字、粗體字、小小的註解也都有可能是選項中的出處。


真的要很仔細讀又要花很多時間做文章的比對,最煩的是還要推論……


不過後來在補習班開始訓練自己把part5+6在20分鐘內寫完,part7才勉強可以用1題花1分
鐘的時間作答。


先看題目的好處是先抓關鍵字,再去從文章裡面找答案,而且通常每一題一定會需要各從
3篇文章中找到線索。


最後也是建議大家平常就訓練自己快速略讀,也要在必要時把一些推論的題目放下,
先把自己有把握的部分完成,有多的時間再全部一次檢查。


結論

四年期間並沒有對於英文能力太重視,只是把它當作一門必修科目或是畢業門檻而已。


老實說剛開始是因為學校畢業門檻的需要,相信一定很多人跟我一樣準備多益的動機很單
純,OS:我只是想畢業阿!不然沒事真的不會想到要去加強英文……


補習後是讓我開始對學英文產生興趣的契機,發現我並不抗拒學英文,
反而看電影或是聽音樂時都會讓我想去瞭解劇情或是歌詞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很感動的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學英文的方式,在補習班幾位老師都有不同的教學風格和各自
的優點。


重點是他們都很願意花時間教,下了課我還是有不懂的都直接問,
所以才又繼續補口說跟寫作,能夠考到多益金色證書的成績真的非常滿足了~~~~


通過多益的畢業門檻後,還是有持續在補口說跟商業寫作,開始有了很多清楚的目標,現
在已經把英文融入我的日常生活當中了。


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先找出自己的問題!然後試著去改善,我也是中途遇到許多障礙,
是在上課之後按照老師的方式練習,才慢慢有進步的~


祝大家都能考到理想的分數,希望有幫助到正在準備多益的人!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