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 分數300
從以前英文成績就沒有好過
高中時代考試都是靠著硬背單字+直覺混過去的
文法?發音?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那時候我的文法大概只有國一水準吧
看文章的時候都藉著自己認識的單字在猜題所以結果十之八九也是錯的


2019年2月 分數840 L440 R400
因為大學需要的知識、專業書很多只有原文
所以開始認真意識到英文很重要這件事有實際運用的需求而不只是應付考試了
剛開始的時候翻字典翻到崩潰
就算把每一個單字的意思都查出來但是句子連起來還是看不懂
看個一小段引言就要花我1小時真的太坑
所以痛定思痛決定把英文學好




2017年底
11月
因為自己的程度真的很差所以打算直接去補習
我覺得上課能比較有系統的學我那時候連英文有分腔調都不知道
對什麼該學也是一頭霧水
我做的第一件事是上來查一下跟我程度差不多的人是怎麼準備的
才知道大部分的英文補習班也需要一點基本程度去上課才不會跟不上
我就先自學一下最簡單的像是音標、國中文法之類
學音標透過網路上的影片學還可以(後來還買了書

但是自己看文法的效率很差
因為一堆單字我不太認識而且英文字太多看了頭很痛
最後的成果能了解現在/過去簡單式/進行式還有5大基本句型
這段時間大約是1個月左右
一邊斷斷續續的自學
同時也趁這段時間找要去哪裡讀


12月-2018年初
開始上課
因為有課程分級的關係所以班上同學都跟我差不多程度
這還不錯較不會有自卑的問題
會上到很多:唉?這個以前好像聽過? 的片段
其實這些就是國高中的文法
以前學過只是腦袋忘光光
老師整理連貫的表格講一遍就很好懂
需要時間重溫回憶
這樣一直到18年3還4月
每個禮拜我大概上3天的課
基本上就按照進度學習

我自學發音除了用課本之外還用這本:
4小時學會英語發音:自然發音+KK音標

內容不難、用的單字很偏簡單不用擔心看不懂
我喜歡他有提供練習的例句練發音還是要多嘗試才有記憶點
外加可以一次學自然跟音標發音挺划算的
給你們參考




18年初-中
開始上到多益課程
暑假的時候我每天上5天課
想趁時間多的時候盡量學
自己讀書的時間一天會抓1到2個小時的時間
用來看水管的英文影片
我覺得提升英聽的方法就是每天都要花時間聽
聽力是沒辦法跳讀的
比起一個禮拜挑一天聽5小時
每天聽30分鐘的效果會更好

閱讀因為我的單字量還很少
所以一邊朝單字努力一邊加減讀一點東西
我喜歡看報紙上面的英文專欄跟每日一句
都是非常簡單的英文大概只有國中程度
養成每天看的習慣對增加閱讀速度有幫助
下面也整理好單字跟解釋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

除了報紙我有看英文雜誌
沒有特別挑哪一家
就是在圖書館看到封面有興趣+程度ok就會拿來看
通常雜誌會附cd也一起借來聽


多益課比之前基礎的課難很多
我花了一段時間適應
每次上完課一定會花時間回家複習
幸好我的老師上課很照顧我們
不會給人在趕進度的感覺也常常會複習之前講過的文法觀念
只要上課有不懂的地方舉手問
老師就會詳細的再講一次
所以不知不覺就漸漸適應了

這時候已經上了大半年的課
因為想知道自己到底進步了多少所以去考補習班的模擬考
這是我過了這麼久第一次考多益
很多考試細節差不多都忘光了
很驚訝聽力的速度這麼快讓我都來不及聽
更別說閱讀我最後多篇寫不完…
最後拿到550分(印象中
比我預想的高了一點

這次經驗總結是聽力速度跟不上、閱讀速度不夠快
但可能是之前文法有認真學
閱讀5&6我的得分率頗高
所以之後就是要針對這兩點去克服了

關於聽力的部分單字量強烈影響能不能聽懂
這個我就是更努力背單字+複習
然後聽的不夠多也是不行的
聽力是需要時間逼迫自己磨出來的
去補習班老師會教你的是方法
該聽哪裡?考試會怎麼出題?
但是語速能不能適應、腔調聽不聽得懂還是要靠自己努力
去上課就像給你工具並教你使用的方法
能不能上手要靠毅力跟決心!


背單字我用這本: 多益測驗核心單字書
ETS的官方書
雖然它是照字母排列讓我背到後面有點疲勞
但是有給單字依多益成績打星號還不錯
剛開始就只背1-2星3星看過有印象就好
等重複背第二次的時候再把目標放在3星單字


聽力我反而沒用什麼額外參考書
對我來說補習班練習的效果不錯
還有就是用網路上的資源像:
題目用http://www.english-test.net/toeic/simulator1/index.php?gpart=1
VOA 慢速英語 https://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

VOA 慢速英語用在初期-中期打底
慢速英語真的超~級~慢不過這也是一個用來模仿學發音的好網站
網站的內容非常豐富有各種主題的內容
它也有幫你分好程度了可以自己選適合的
更方便的是音檔可以下載放在手機裡面聽
文章下面還有難單字解釋
它裡面也有教文法、1分鐘英文等影片
推薦跟我一樣聽力比較弱的人練習

長篇閱讀我學補習班教的分析法去做
基本就是文法要扎實能看懂句子的邏輯關係
寫題目的方法是先只看第一篇看完作題
往下看題目再去看第二、三篇
我的主要目的是節省時間!
這個做法至少每篇能完成2-3題




18年底


考前就是練習題庫、檢討、再練習
多練習就可以抓到多益的出題偏好!
尤其是聽力
圖片題可以預設會出現的單字、獨白可以略掉不重要的內容先看下一題關鍵字
閱讀也是
有些題目愛在細節出陷阱、單字題掰一個像模像樣的假字騙你
這種也是有經驗一看就知道
一定要秉持著 寧願在練習被騙 也不要在考試犯錯!





讀書心得

保持持續的專注力是很難的事情
尤其是念書這件無聊的事
建議有通勤的人多利用這些片段的時間來練習英聽、背單字
要養成每天念英文的習慣
練習上我都是讀50分鐘休息10分鐘
因為我算過自己的集中力大約只能撐到40-50分鐘左右
我都是一天練習聽力一天練閱讀
不要把題目拆開 而是所有部分都寫完
像聽力就是 一次練習part1-4 閱讀就是part5-7
練習的時候一樣要注意時間 不能無限制的寫
考前衝刺的一個月我才有一次寫2個小時
練習全部寫一遍的感覺


以上,雖然我的分數很廢,不過希望文章能對你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