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到多益板貢獻自己的準備心得,尤其是一年前我還只是個舊制多益不到550的嫩逼……

從小就喜歡看書的我實在是超後悔沒有看英文小說的!不然多益的閱讀應該就可以穩穩在時間內全部看完了吧~

雖然是唸文組卻對於英文感到相當排斥,也對於英文歌曲、卡通、電影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

整個就是一遇到英文就變得很邊緣,國高中根本就是靠著語感隨便猜到低空飛過才沒有被當

而且當時的導師非常積極勸班上同學都要去考全民英檢,而我就是那唯一考了2~3次中級連初試都沒過的人QQ

對於報名費通通放水流真的超心痛……也因此讓我被家人臭罵認為我不夠認真,甚至到學測他們還是對我的英文不抱任何指望

學測英文考了9級分跟同學比起來一堆14.15級真的算是不怎麼樣,也讓我進了大學後就開始思考該怎麼面對多益畢業門檻這個大魔王!

得知系上有人的英文程度可以免修大一英文,整個就超羨慕的~~~

所以就下定決心要把英文救回來,直接用打工存下來的錢撥出一些去補習,因為也是蠻窮的就先多方比較跟問板上的板友後才確定去哪補(可以站內問我)

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也徹底打開我對於英文的不同看法,之前都只在補習班每個月的新制模擬考實際考考看,後來第二次就考到L465/R450總920分順利拿到多益金色證書太感動啦!

聽力

我記得拉高成績最明顯的就是聽力,以前根本無法邊聽邊理解內容,而且真的沒有辦法加快速度

有些板友會把平常的聽力調到1.2倍速這個方式可能不適合我,發現了我反而會更糾結於想聽懂每一個單字

其實重點應該是在聽的時候就要以「聽懂」為前提,而不是只當「背景音樂」聽過就算了

或許聽久了會有語感但對我來說我必須先克服專注力不夠這一點,所以直到能夠聽懂80%的音檔內容,才建議調快速度

不然一開始還沒進補習班訓練我的專注力,在家做題目其實蠻挫折的,但是到後來模擬考每次看到成績有回升就覺得輕鬆不少

檢討是進步的不二法門,我的檢討算是地毯式的會把每個聽不懂的單字都抄一遍跟查中文意思

而且補習班老師也會整理同義字,可以順便複習加認識相關單字,推薦的聽力複習方式是無時無刻就再聽一次之前考過的音檔

雖然說每次練習完立刻檢討最有效,但是有時候沒有那麼多連貫的時間,所以我會把不太熟的音檔放到手機裡沒事就聽聽看以前怎麼做錯的

有時候聽出個1.2題就覺得X!這麼明顯之前怎麼沒聽出來阿XDDD然後就可以開心一整天覺得有進步

再來是要盡一切可能聽英澳口音,隨時隨地遇到英語新聞就聽一則也好、電影、英文歌也好,處處留心皆英語

聽不懂也沒關係,多聽幾次習慣之後就會進步,學著邊聽邊記筆記,不是說每字每句都聽寫,而是寫下關鍵資訊

這樣才可以掌握答題節奏,最好是能夠先看完每個題組的題目跟選項,比較好掌握聽力可能出現重點的時機

重要的就是遇到聽不懂的時候不能慌,直接跳過就對了!因為一慌可能兩三題就都沒了

像我的作法是在播放作答說明的時候就趕快先開始看題目,看你能記得多少我是
大概看三題左右比較能讓自己有印象

最後唸完內容有可能會不記得剛剛看過這題的題目跟選項,就不用記那麼多,記太多也沒用,重點是要有印象包括題目問什麼、有什麼選項

然後節奏是在唸第一題題目時做完第一題,唸第一題選項時看第二題
以此類推要按照平常的節奏答題

我自己是覺得聽力可以搭配興趣,但該要會的考題是一定要清楚經常用的單字、句型等

多音節的單字盡量練到反射性知道意思,比如foreign、minister、immigration等,音節多比較容易聽出來

比較麻煩的是那些單音節單字,比如did、was等,只有一個音節,發音時間短促,時態很容易被忽略,要特別小心這些單音節單字

閱讀

說穿了就是跟時間賽跑的一個項目,一寫完聽力就立馬開始計時,這點很重要!因此從平時練習就要每次計時

原本我閱讀速度很慢不過老師傳授有效的閱讀技巧也有清楚地依照不同場景和狀況補充單字,總算是讓我閱讀文章的速度越來越快。

另外,我參加模擬考真的是進步最快的方法,相信我,要把每次模擬考當作正式考多益!我知道過程一定很辛苦,但沒有比照辦理怎麼會有正式考的泰然自若?

平常就算提早做完閱讀測驗也一定要再看過一次,直到真的找不到答案才放棄,一來可以培養閱讀英文的習慣,二來可以抓出自己不會的單字

檢討的時候可以慢慢來但要搞懂,可以另外記單字在筆記本上,這樣也許複習起來會更有效率

閱讀雖然會花比聽力還要更長的時間檢討,但閱讀會更有幫助全面提升英文實力!

不會的單字就是背,不會的文法題靠老師講解清楚正確使用方法,文法就是多遇幾遍就會越來越習慣,基本上如果想拿到金色證書,閱讀的部分是絕對不能放掉的!!!

個人習慣在寫多益閱讀的時候,先寫完part5.part6就從後面200題開始寫,剛開始因為專注力比較足夠,自然可以更快看完閱讀測驗

重點是part5的題目沒有連貫性,一定要快速作答而且前面46題要在20分鐘內寫完,這樣才能確定後面的閱讀題組可以寫得完

雖然很多閱讀部分使用的單字會有些少見,不過都不影響作答,常常看到一些明明知道意思的單字卻是用不一樣的意義使用在題目中

反而還學到了一些專門的商業用語,在還沒開始補多益前會覺得讀商業的書信有一點無趣,補習後就漸漸習慣且熟悉。

而文法倒是蠻容易理解畢竟文法考來考去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只要熟練以後就比較容易掌握

正式考多益要習慣不能劃記,所以寫模擬試題我就已經習慣不能在紙上畫東畫西,我從以前就習慣把考卷畫得亂七八糟的

一開始當然覺得很不習慣但是考多益時還是努力改過來了,雖然認為如果能在試題本上劃記,成績說不定還可以更進步咧~

反正就是要掌握好時間,避免考試時緊張或是突然發現畫錯題號之類的,總之要給自己預留時間檢查

Part6的部分是只看前後文判斷,後面閱讀就真的是要看速度跟理解,但一開始我都會看閱讀第一題

如果是問主旨題,我就會只看文章第一二段,比較雜的推論題可能就要花比較多時間

總之可以自己取捨一下,先拿到分數的題目先做完,最後才把沒把握的題目猜一猜

在正式多益考閱讀時,全部寫完後還有10~12分鐘可以檢查答案,感謝老師教的方法真的對我很有效,推薦大家可以去找找看適合的作答方式。

總之,不管選了家教、或哪個補習班,我覺得只要你有認真聽課,回家有複習,每個月的模擬考都盡量地參與,想要拿高分其實並不會很難。

心得

一直以來我都是習慣自己唸書的人,也是那種只要有考試就會乖乖準備,通常一般的科目都還過得去

偏偏英文讓我感到最頭痛,什麼時態、完成式在中文裡沒有的,我腦袋就是會轉不過來……

家人也希望我可以把英文學好,之後去考個地勤、進去外商也比較容易,過去的我就是沒有符合他們的期望

而且認為未來的路是我自己的,就算學好英文也未必要依照他們的方向走,就在剛進大學開始放縱課業後

每天除了打工就是夜衝、夜唱的,期中期末的成績單寄到家都快要嚇死,差點被當光光

真正改變我想法的就是很單純的聽了一場演講,就算現在的自己實力有多弱,甚至是零都可以立刻行動起來改變未來

想到需要最先改變的就是能否畢業這件事,而且既然要學英文就是連會話也要一起加強

雖然剛開始看到一個班級都是用英語聊天,擔心自己說得不好還是硬著頭皮開口,還好同學跟老師都很nice也會鼓勵我~~~

想跟大家說的是我以上這些進步當然是花時間跟金錢才造就的,當然也是有省錢的方式只是我想完整訓練到英文口說

所以選擇補習的方式讓自己有系統的學習,還記得每次去補習都被酸說什麼時候變那麼認真

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身邊很多人,跟我一起去圖書館唸書甚至跟我用英文聊天,真的覺得有目標努力向前的生活真的很好

感謝我的家人雖然過去不看好我但也給了我很大的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唸英文才真的有效且能夠長久吧~

 

文章轉自ptt: https://www.ptt.cc/bbs/TOEIC/M.1552634185.A.D7E.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