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英文的學習經驗,要嘛就是被逼背單字背到很煩躁……
不然就是國小上英文課練口說就很沒自信
段考成績在及格邊緣馬馬虎虎撐到國中畢業

上高中後英文考試就常常不及格
真的覺醒應該是到大學時決定自己去遊學(打了幾年工存到錢才去)

因為當時不管是在學業或是戀情方面都遇到挫折
除了想離開一切人事物,就是想知道靠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為了交到朋友不管英文多破都還是鼓起勇氣開口跟人交談,(當時學校有蠻多華人同學)我還是盡量跟不同國家的同學用英文溝通

加上不想讓自己有空閒時間想到台灣的事情,一回到住處就開始瘋狂看美國影集跟魔戒,就這樣過了半年英文程度才稍微增加一些

然後遊學結束回到台灣因為要多益畢業門檻,我直接裸考結果是聽力420閱讀230差距超懸殊的

雖然是一次就通過學校門檻,但對於這個成績尤其是閱讀沒有到很滿意,也想要畢業後做一些會用到英文的工作

決定現在補習從頭開始把閱讀、文法的底子打好,由於我閱讀速度很慢看英文文章超痛苦

以前也沒有背單字的習慣,遊學的關係才把生活中常用的單字學起來,要不然完全沒有不得不學的壓力

去到補習班也是想要讓自己有點動力,現在考完第二次總分890聽力450閱讀440目前課程還沒結束我就順便加強寫作的部分

listening

現在應該很少人不看youtube或是美劇,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日常生活聽的英語對話跟多益商業用的內容不太一樣

但是我覺得其實差異並不大,因為一般的日常生活就包含很多商業的行為啦~

像是車子拋錨要打道路救援、臨時要改訂好的車票時間等,其實都有出現在多益的考題當中

這些情節其實都蠻容易出現在電影或劇集,而多益聽力前半部都是比較短的音檔其實看youtube來練習就綽綽有餘

大家都有手機戴上耳機就可以隨時、快速地聽到各種口音的英文,還可以隨心所欲收看大量簡單易懂自己又有興趣的英語影片

甚至你也可以調整影片的語速跟是否開字幕(建議不要依賴中字><),覺得太快聽不懂、口音太重理解有困難就慢慢適應

因為有體會過英語母語人士間正常對話速度,跟美劇或talk show真的是差不多,好在多益只是口音要適應,參雜俚語的才真的難懂

老實說我已經把英聽當作是每天的例行公事,可以說是完全靠補習班練習題目準備,但是零碎時間都直接聽聽力喔~

從遊學回來的習慣一到家就看美劇,原本只是為了要讓家裡有聲音,所以就會常常用聽的邊做其他事情,邊聽美劇瞭解劇情演到哪

應該是說變成不是為了考多益而聽,喜歡看美劇帶給我很多不同思考角度,劇情也比較多元

多益聽力題目相較影片,兩者可以選擇的話,我一定寧願看5小時影片無字幕勝過2小時多益XDDD

就算是劇中人物口音一樣有很重的英國腔,不準備多益也可以體驗到,其實蠻多部劇中會出現各種口音的角色

如果平常看影片就常常聽到的話,久了其實也就會習慣,不用到接近考試才趕緊來熟悉各式口音,自己也不會太慌。

而且上課也有教一些技巧,也是要做大量的聽力練習漸漸習慣題目的出題方式,內容比較長的聽力part3.4要記得先快速瀏覽題目一遍再聽

我有發現其實聽力都是照順序出現答案的,如果有些題目聽很久都沒出現就可以放棄

要懂得取捨趕快猜一個答案,聽力的部分其實平常我聽得語速算快的,這樣考試的時候就覺得比較簡單

最後就是要專心這就很考驗專注力,萬一沒進入英聽的狀況,做沒2.3題聽力就很容易分心,尤其part2一旦亂了答題節奏,可是會連續失分,後面就更難答對了

實際參加補習班的模擬考還蠻不錯,可以看看自己準備這幾個月來有沒有進步,再從錯的題目中找到自己的弱點去改善

想想看答錯的原因是什麼?有時候先不要看文字稿先多聽幾次就可以聽出答案,剩下來一直無法聽懂的很多都是換句話說

也就是同義字詞的替換,多益很常考的就是用不同單字,表達同一件事情,所以沒事就要整理出同義字然後記起來

reading

從一個不懂文法的人開始學習到現在比較像是自然而然會回想看過的文章

句子裡什麼詞性的單字後面大概要接什麼,就是透過練習寫題目培養語感
最慘的時候是寫模擬題前30題文法就錯了2X題

其實題目寫錯的部份是因為遇到不會的單字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把遇到出現很多次又容易忘記的單字記下來就可以了

多益考的單字就那些,看久了多練習幾回模擬題目就能夠有印象,還有前面提過同義字、單字的動詞名詞有不同拼法可以額外寫下來記住

頂多是要認得一些單字是在不同情況有不同的意思,像installment就會想到安裝、設置其實還有分期付款的意思

總之就是把遇到不會的單字、片語、文法整理出來抄在本子上,隨時翻看加深記憶囉~

對我來說比較難的反而是後面閱讀文章部份,以前都傻傻先看完文章再寫題目,後來補習班討論想節省時間還是先把題目看過再讀文章

但還是會有一些陷阱,最好還是快速讀完文章,才能刪去一些不可能的選項,知道答案的就直接寫、不知道的也大概知道可以在文章的哪部份找到

重點是能不能在75分鐘內寫完100題,還有剩下時間可以檢查!

part5的單字、文法部份就要在15分鐘內解決,可以先看四個選項後再看題目,考詞性的話只看挖空的空格前後,看完前後還是不確定答案才看整句

如果四個選項是不同意思的單字,那就只好直接看題目整句話來找比較適當的答案

還有不會的題目絕對不要停留太久,請先隨便猜最有可能的選項並且稍微做個記號,有時間再回來做這個題目

part6比較像是考邏輯推理跟句子排列,這類題型比較建議是多看文章來加強,我還是會先以空格的上下句來推敲出答案

句子插入可以先把四個選項看過一遍,然後注意文章最上方會提到此篇文章類型,可能是書信、廣告等

可以得知這篇文章的主題是關於哪一方面,比較容易刪去不太可能的

part7文章閱讀我會強調速度,不只是增加字彙量、閱讀技巧也很重要,遇到郵件可以先看主旨,接著是收件人與寄件者的稱謂,對於內容的瞭解可以快速掌握

多篇文章甚至要互相搭配才能知道答案,尤其是表格可以注意粗體字或是備註在下方的小字都有可能是答題線索

其實多益閱讀的文章算是生活化,要說商業類大概就是書信,還有一些廣告、招募等

並不是說考完多益我就可以到外商公司上班沒問題,反而比較像是初步瞭解到哪些單字可能會比較常用

補習班給我很多整理好的資料,但還是要自己回家好好吸收,這也是我繼續上寫作課程的領悟

一定要多看然後多寫,發現自己的問題或是不懂的交給老師批改,拿到的立即回饋才是真正有幫助的

當然每個人都有適合的讀書方式,希望可以在就業上能即時應用的話,像我不擅長的部分就只能慢慢進步了吧~

感想
其實當你心情不好或沒睡好時唸英文真的很煩躁
想要學得開心一點真的就是把喜歡的事情用英文的方式接觸

很高興終於考完多益!準備的過程看到版友分享很多心得
雖然寫題目寫到超厭世,也還是很感謝補習班老師
我覺得自己閱讀跟文法進步了不少

接下來課程也打算繼續加強寫作
不知道大家考完多益無論是否還滿意分數
下一步的打算是會讓好不容易提升起來的英文維持住

還是就放棄繼續進步了呢?

我現在因為距離畢業還有段時間
想得到就是先找一份用得到英文的工作

所以就要盡可能準備多益口說跟寫作的部分
如果面試或是未來工作上需要才比較不會擔心能力不夠

接下來要是邊工作還能應用得上,就可以保持英文能力為主

想一想如果不是之前經歷的挫折
我根本不會想到要去遊學把自己丟到陌生的地方

還得面對從小到大最爛的英文
不得不開口說英文就算了,還講太慢被人白眼XDDD

也正是因為這樣面對了自己的弱點
才勇敢去報名補習班想要改善

並沒有說去遊學還是補完習英文就會變超好
而在家自修才是吸收最快的時候,有老師可以問則是因人而異
如果是程度好的人或許自己翻書就能懂

只是我從小的英文基礎沒打好,又想學一些商業書信
想先把自己的英文實力穩固好,目前也正在試著寫英文簡歷
希望之後投的履歷都能夠順利拿到面試通知!

 

文章轉自ptt:https://www.ptt.cc/bbs/TOEIC/M.1544848555.A.CEB.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