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苦苦掙扎1年終於考到925的魯宅,曾經在國中的時候英文也好過,那個時候覺得英文難個X啊!不過到高中分到資優班以後,現實分分鐘讓我重新作人,加上當時交了一個女朋友,就一起沉淪了哈哈。

高中的時候開始覺得英文真難,考試真多、題目真多、閱讀怎麼永遠看不完、單字永遠少那個幾個,中間我跟女友分手了(初戀結束得真快)意志消沉了好一陣子,到學測的時候還振作不起來,成績只考了均標吧。我的英文就這樣開始擺爛。

今年又重拾起高中的單字書,因為…我在補習班又交到女朋友啦!!總之,去補習之後在我的努力(下面詳述),跟女友的鼓勵和老師棒棒的上課之下,終於在上個月考到925分!因為很高興,所以就上來po個文跟大家分享順便說一下我是怎麼準備的,希望有參考價值啊!

成績總分:925 L485 /R440


(1)首先,想把英文學好最重要是「耐心」,真的,聽起來很俗濫,不過我自己從開始準備多益到成功考到成績也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期間有補習老師的加持和自己不怠惰的練習,最後才能成功。(當然,還有女友愛的鼓勵哈)

我的建議是給自己設定階段性目標、總目標,先設定自己想考幾分,中間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準備,當然,要先評量一下自己的實力不要異想天開。接著以月或是季的長度設階段目標,然後設定每天的目標。
每天的目標不要多,一開始一項就好,比如每天背20個單字,然後維持2個禮拜之後在進行下一步,慢慢來才不會覺得難想放棄。

如果有補習的話,那其實補習班應該都已經幫你規劃好進度了,跟著課程安排上,比較不用花太多心力。不過該堅持的,像每天背單字不能偷懶,我女友教我一招。把每天的目標做成一本日曆,每次完成就撕一頁,這樣習慣之後一天不撕就手癢癢了,而且會很有成就感!


(2)想考得更好的話,除了補習教的考試內容,一定也要加強基礎實力。我覺得可以發展一個興趣,像讀原文小說、看美劇、看外國遊戲實況、看CNN/BBC、訂閱外國YOUTUBER…等,看你的興趣是什麼,反正英語系國家都有很豐富的內容,這也是打開自己眼界的好機會。

我自己喜歡看美劇+追Twitch lol直播,看劇對英聽比較有幫助,因為有比較多的對話篇幅。準備多益的話可以找跟商業有關的美劇,像經典的《Mad Men》雖然有點年代感,不過經典就是經典。
我是訂netflix看的,所以可以選字幕放。第一遍看中文,專注看劇情,耳朵順便聽劇中怎麼講的;第二遍全英文字幕,但還是聽力優先,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我才會停下來看字幕;第三遍關字幕,純聽力,還有聽不懂的句子反覆聽到懂為止。

做這個最要緊的是有耐心,剛開始不懂的單字多聽得很痛苦,不過隨著平常有在背單字+補習補文法,過了一個月之後我就漸入佳境。一定要忍住。用耳朵聽而試著不要去開字幕,多練習對英聽超有幫助的。


(3)背單字。我沒什麼好說的,只是要注意已經被過的單字要定期回頭背,這個過程會到後面需要背的單字會越多,越耗時間。不過你會發現這樣背單字可以記得很牢。

然後請準備一本小單字本,把練習英聽或是寫題目、上課老師補充的單字記起來,我也用過手機app記,不過後來發現還是手寫的有印象。這個本子隨時隨地只要有空就可以拿出來看兩眼,利用零碎時間背單字,無形中累積起來的數量也相當可觀。

(4)關於英國腔。多利用bbc,上面提供了很多學習的資源,可以挑business的新聞看,用這個練習絕對能讓你適應英國腔,而且有一個好處是影片的時間都不長,大約1到2分鐘左右。
不過因為新聞本來就比較難,而且會提到很多沒聽過的單字,財經阿、科技相關的專業單字等,所以建議先用美劇練基本功再來進階挑戰商用英文。

(5)說出口。或許有的人會覺得多益又不考口說幹嘛那麼麻煩呢?但我的老師建議過我,不管是在練習聽力或是背單字的時候都一樣,把英文說出來才能真正讓內容進到腦袋,或者更厚工(台語)的人可以試著用英文總結一下聽力/閱讀內容,這時候你的腦子才會真的有努力轉換成英文思考。


(6)補習。是最有效率學習怎麼應付考試的方法,畢竟花了錢當然要看到成效。對我來說文法是受益最多的,可能是高中沒在認真學,很多基本觀念都忘的差不多了,補習班的好處是教學有系統,老師又會針對多益的考題來分析,所以學習起來很好懂,有些沒注意到的眉角也會補充,有問題的話也有人可以解答。


(7)考試。前面都在說打底,因為不管題目怎樣,實力才是最重要的,我不相信有什麼可以快速進步的考試祕訣,頂多就是給你一方法少走彎路,但是要怎麼聽懂、怎麼看懂看的都還是日常的累積。

刷考題可以不用太早開始,尤其是對基礎不好的人來說,前期還不如找個老師先把文法補一補、單字背一背。但是想要多益拿高分題目是一定要練習的,我自己是最後一個月卯起來練習,大家可以根據自身狀況決定時間不用跟我一樣。

參考書後面都會附題卡,這個要善加利用,總之就是務求模擬正式考的狀況,從時間、題卡、聽力播放、用2b鉛筆等,要培養考前的感覺。
第一遍就按照考試時間來,做完看錯哪裡。重做一遍,看會不會錯同一個地方,如果會的話就不是因為粗心大意,而是真的需要加強。之後開始就這些重複寫錯的題目檢討,仔細分析到底為麼錯在這個地方,注意把所有選項都順過一遍。
第四遍重讀所有聽力、閱讀的原文,從拆解每一個句子的方式,仔細從文法到文意理解文章,可以試著做簡短的歸納。

這邊最重要的就是搞好時間規劃,要知道自己還剩下多少時間然後設定一張時間表,每天的進度要嚴格按表操課!還有閱讀的5跟6大題盡量把時間節省在25分鐘內,這樣剩下的閱讀時間才比較充足。

我自己寫完題目的時候還剩下15分鐘左右,比之前模擬考的紀錄都要快很多,我覺得是因為正式考比較緊張,所以一職在下意識加快速度有關吧!不過好處是我用這些時間來檢查題卡的時候,還真的給我發現3題粗心寫錯的地方,真是好佳在有看到!


最後,很感謝耐心陪我一起準備的女友,她也會看多益版哈哈。
祝大家都早日完成自己的目標!




文章轉自ptt:https://www.ptt.cc/bbs/TOEIC/M.1544264033.A.5E3.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