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在某家電子零組件的小公司擔任行政助理,英文一直是我的弱點而且單字量非常的少……

也因為讀冷門科系的關係對自己的能力不是很有自信,覺得沒有專業所以都是找一些行政職缺。

進公司約1個月後才發現需要看懂一些英文信件跟報關的文件,雖然不需要太好的英文閱讀能力,但最近公司的業務助理缺很大……

主管主動詢問是否有意願接手業務助理的工作,當然也會有薪資的調升以及接手前的訓練,重點是必須要跟國外合作的廠商用英文書信往來有時甚至是電話溝通。

當時的我感覺到有點害怕,一是我對自己的英文沒有自信,二是擔心這個職位要負擔的責任更大(英文合約沒檢查好可能要賠償)。

公司方面給了時間考慮也建議我再次準備多益考試,相信對之後的工作有幫助,回想大學時一直逃避英文的後果,只考了系上多益畢業門檻高一點約480分……

當時大三考的是舊制且單純靠刷國學的模擬題就上陣了,實在是對於英文閱讀相當無力,勉強把閱讀題在時間內順利寫完,不過正式考還是用猜的寫完最後10題。

唯一比較好的是平常蠻愛聽英文歌,在聽力的適應上稍微有比較好一點,但後來發現多益改制後題型又有新增不同就決定去補習了。

雖然一開始因為單字量少還有文法不夠好,需要花很長時間來讀文章但是補習的好處是讓我現在的文法基礎變得比較扎實~

能夠考到885(L475/R410)其實已經給我很大的信心了!

也希望用我的例子告訴大家英文並不可怕,就算你沒什麼專業從現在起把英文加強,將來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的。

透過補多益的方式可以比較快速熟悉題型,但還是必須持之以恆主動接觸英文,所以我還是有加報英文寫作課程,繼續一邊進修並試著應用到工作上面。


《聽力》
一開始在練習聽力時,真的就是把平常手機裡聽的歌通通換成多益聽力檔,還好之前國學的聽力檔有留著……

個人尤其對於聽力第四部分的短文特別有障礙,覺得要聽懂整篇文章真的好難!

第一遍聽完之後是有聽到一些關鍵字,似懂非懂的感覺卻又抓不到題目重點,
重複聽了好幾次之後才勉強選出答案,但其實還是有很多細節是聽不懂的。

檢討時都會忍不住看後面的聽力文稿,看完之後再聽一次就比較好了,可是這樣就感覺不是真的聽懂,很茫然…….

後來聽老師講解把題目先看過一遍,這樣在聽力開始前會比不知道題目時提早預備要聽哪些錄音內容大概的方向,然後只要聽跟題目相關的部分就好!

後來覺得不需要勉強自己整篇全部聽懂,因為有時候是口音不習慣只能多聽,即使你聽不懂內容但是習慣口音可以幫助考試的時候少一些焦慮。

之前看板上很多人說多聽幾次就可以聽得懂,但是有時候聽多益聽得很麻木,我就會去找一些有興趣的劇來追(如河谷鎮、詭魅海妖)

我的學習方法是沈浸在劇情裡,儘量用聽的方式熟悉陌生單字,沒有字幕看完一遍後有不懂的話再打開英文字幕,最後重溫不懂的劇情回想剛剛聽到的每個字和最初的推測差異在哪。

有時候會懷疑這樣學習真的有用嗎?

但後來因為有興趣很容易就接著看下去,久了也慢慢進入劇情當中,除非發現看了10分鐘還不知道在演什麼,聽得出幾個單字但就是不瞭解意思的句子再倒帶回去,先重複聽個幾次還是聽不出來,才開啟英文字幕。

正式考多益有時候就算知道題目要問什麼,但還是會猶豫導致答題速度慢的話,建議還是先隨便猜一個答案,果斷放棄之後就先看下一題。

聽力的重點就是要習慣「語速」和「發音」,到後期練習有些題目只要抓關鍵字就可以知道答案了,不一定要聽懂全部,但還是全部聽完之後再作答,因為可能會有陷阱題出現在後面的句子。

還好多益聽力的題目順序跟答案出現的順序是相同的,好處是如果先找到了前面的答案後面自然信心大增,也會答得比較順喔~

《閱讀》
老實說我的單字量很少,但是多益的閱讀是只要求認得出單字的意思,如果是考詞性變化其實選項也很仁慈,都是同個單字的字尾變化。

所以我在查同一個單字的時候就會把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先通通列出來,觀察哪裡不同當然查單字一定要配合有發音功能的字典。

那如果是考字義的話題目的四個選項會完全不同,這時候就是用刪去法先把完全不可能的選項去掉,就是觀察題目空格前後的單字是什麼樣的詞性!

part5的話就算是答對的題目我也會確認其他三個選項的單字意思,因為有可能下次還會出現。

題目句子中有不懂的單字也一樣,檢討時最好是準備一本專門的筆記本記錄單字,好處是可以把這些單字依照不同的文章類型整理,閱讀文章就能對應到特定單字喔!

文法的部分老師會補充文法而且是整理過的講義,老師上課教的基本文法概念,都是多益裡面會出現的文法題型。

多益會考的文法題型都是很基本的那些文法概念,所以只要弄懂老師補充的這些文法,我在多益這大題裡的文法題總算有救了!

而單字跟文法正好就是閱讀的基礎,沒有先打好這兩個部分的根基,到後面要看得文章長度跟難度都成正比,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大的打擊跟挫折。

所以當初也是猶豫了很久才選擇補多益跟寫作,幸運的是剛好找到了適合的老師,以前不敢用英文寫信給別人,更不用說講英文。

現在不只是工作上用得到,平常也因為被同事推坑會到國外購物網站買東西,如果訂單有問題也會直接回信,我覺得好的老師甚至可以強化你自然使用英文去溝通的自信心。

最後多益考試對於作答時間一定要掌控,尤其是閱讀題時做重點式的瀏覽,還是從題目當中找線索再回到文章裡去找出答案。

有多餘時間再回頭檢查不確定的題目,平常課後在瀏覽英文網站或讀童書其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英文其實就是你花了多少時間,它也會在一段時間之後反映出一些成效,很多人以為去補習有人盯,其實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補習班老師給了我自信,但是如果我下了課一樣不接觸英文、不複習,其實也是沒用的。

《感想》
英文對我來說是沒有到很討厭的程度,但是因為過去的考試成績不好等種種因素,讓我實在很難喜歡XD

準備多益的過程我有試過自修、補習但很多人會問到底自己比較合適哪種呢?建議是可以都嘗試看看,有的人程度好自修起來只要看題型解說就可以懂。

我是在文法方面有很大的障礙,所以需要有老師可以詢問,起碼目前我在寫作課程算是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又或是一個對於學英文自信心不夠的人,能有一個老師給予正面的鼓勵或是一起學習的戰友,準備起來也會比較有動力。

知道自己每天都有在一點一滴的進步,而不是追美劇卻還是喜歡看中文字幕,老實說除了喜歡聽熱血的英文歌,很少人會喜歡背英文單字吧……甚至我在看英文文章的時候還會覺得頭昏腦脹。

曾經看過蔡康永的一句話:「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雖然現在每天時常都要用英文回信,也都要小心翼翼地檢查合約內容,甚至不時還要主動打電話催國外廠商出貨。

但這過程中遇到的挫折與煩悶我還是堅持下來了,目前能夠把英文當成幫自己加分的工具,久而久之也漸漸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標。

過來人的經驗覺得現在英文已經變成基本能力,雖然不一定要到精通的程度,但是起碼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目前我算是可以正常溝通只是發音有時候不是很標準,以及工作的關係能用書信表達工作中需要的英文。

建議大家要學英文前可以先想想為什麼要學會英文,畢竟語言本來就是多用就會記得,長時間不使用就會很容易忘記。

所以如果有個目標假設是為了看懂外國影集或和外國人交友,或是像我是工作的情況而學習,那是最好的學習動力啦~因為你會有壓力且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邊做邊學也會進步得很快。

也祝大家在學習英文這條路上可以逐漸適應並考到多益理想成績囉!

 

 

文章引用自ptt:https://www.ptt.cc/bbs/TOEIC/M.1539954895.A.83A.html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