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址: https://www.ptt.cc/bbs/TOEIC/M.1529580699.A.B15.html

 

到今年四月 我已經準備多益一年半了
真的很廢 尤其跟一個月就九百 或是三個月就上戰場考到理想分數的人比起來
但是捏 好歹也努力這麼久了
考到成績不來發個文好不甘心啊
也希望能對正在摸索 準備多益的人能有參考價值

考生身分 社會人
分數 L470 R435  TOTAL905
準備時間 一年半
補習班 時代

準備多益的這段時間 我一邊工作 一邊補習 一邊念書

說句真心話 我真的很討厭讀英文 很討厭 很討厭
那我幹嘛要考多益 自虐
其實都是為了工作上的升遷($$) 還是不得不跟他拚了

即使一想到下班回家 原本可以爽爽滑手機的時間
變成要打開參考書 痛苦的背單字 聽ABC
看在錢的份上 我還是咬牙堅持了一年多

然後呢 因為不喜歡唸英文
再扣掉發懶耍廢的時候我的時間算起來真的不多
所以我的方法都是化整為零
秉持 堅持 不勉強 少量多餐 的三大原則
雖然不可比免的時間必須拉的很長 而且可以說是多方面仰賴補習的幫助
但 我還是做到了 YA

以下我寫的讀書方法僅限於個人
每個人適合的方法因人而異 僅供參考哈


1. 5分鐘學習法

剛開始 我根本不適應每天除了工作還要想辦法念書的情況
一想到還沒唸書就會開始感到焦慮
然後這種狀況讓我更難冷靜下來把英文看進去
尤其這又是我不熟悉的語言
翻開隨便一本英文雜誌 我可能光查字典就耗掉一小時
所以 自我折磨了幾天之後
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就打算先不勉強自己閱讀的量
而是先養成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 不管時間長短 只要有讀就好
這樣每天完成五分鐘的目標 心裡也會有成就感 容易堅持下去

然後呢 堅持幾天之後
讀書的時間一定會超過五分鐘
根據我當天的精神狀況而定 變成可以背完40個單字 讀完一篇短文
接下去我開始去補習之後
在老師的帶領下 覺得讀英文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重點是 開頭不要一下子想吃太多
一定要先給自己成就感 堅持一段時間 後面就比較順利了



2. 給自己獎勵

真的 已經是大人了
是沒辦法期待爸媽或是師長督促你的學習
像我前面說的 要做長期抗戰
要給自己建立成就感
最好是看得到 摸得到 可以感覺自己有實質進步的方法
像我自己 是滿蠢的
我買了一本月曆 然後達成目標就蓋一個章
集滿10個章 可以喝一杯手搖飲料(多多綠去冰半糖)
雖然這樣不利我的減肥大計
但是好像解除成就一樣 很爽 會減輕讀英文的排斥感


3. 養成固定時間學習

度過最初最容易放棄的階段 有堅持過來之後
因為我上班時間滿固定的 朝九晚五
所以讀英文的時間也固定
早上七點起來 讀半小時
通勤 讀半小時
一周補習三天
晚上回家 讀一小時或半小時
假日挑一天作完整模擬考一次
另一天好好放鬆 我一定會出去曬曬太陽
大概是這樣
配合我上面說的集點
大概過一個月就很有感


4. 補習班的幫助
是的 只靠自己的強者大大們雖然很多
但本人恐怕不是那塊料
加上文法要自己讀 題目要自己摸索太麻煩了
省事一點還是補習比較快阿
補習的好處就 有人給你系統性的整理
不管題目 文法 聽力 基本上都不會漏掉
適合對多益不熟 跟我同樣沒時間自己唸 或是英文基礎比較弱的人
加上上課會做題目 給你常考單字
一方面也是花錢省力


5. 聽力
從儉入奢易 建議先不著急
從簡單的level開始
我是去找網站練習
像是voicetube 然後選簡單一點的影片
內容不要找什麼科學 心理學之類的
因為就算翻成中文我搞不好也搞不懂
不管是voicetube 或 youtube都有教多益的影片
我有時候也會點進去看看
不過絕大多數的重點其實補習班都有教
頂多是看影片老師長得正或聲音好聽 我才會去看
然後因為我喜歡電影相關的主題
所以會場這方面的影片來看
有時候看看預告片 還會被推坑
假日就找一天去看電影 也算是學英文的額外樂趣


6.最後說個感想
我覺得學英文本來就是長期抗戰的事情
尤其像我不是學生了 沒辦法一天花很多時間在讀書上
那就更要有心理準備 這會是一段很長的時間
千萬不要著急
如果可以的話 在學英文的過程中試著找到一點樂趣
像是我喜歡看電影預告 後來會去查英文的電影評論等
這樣能堅持的時間會更長
或是給自己一個強烈的動機
像我是$$$ 不要半途而廢
這樣就萬事ok了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