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多益改制之前了報名,我第一次在板上po文,如果有犯錯的話請各位美麗/帥氣迷人
的板友們多多包涵> <

首先,先獻上成績: 聽405 讀340  總745

哈哈哈,我可能太專注在準備聽力了,閱讀反而有點被我放生掉。我的準備時間不長,只
有三個多月而已,是因為我的朋友聽到快要改制叫我快去報名才考得,反正那時候我的空
閒時間比較多,還有寒假可以衝一波。

不過我有去補習,因為多益對我來說也是有點遙遠的事了,上一次考多益得時候還是個國
三的小屁妹,成績對金魚腦的我來說現在也不太記得,大概是五百上下吧。加上我想重新
學一次文法,所以我叫我朋友推薦我她的補習班老師,我找時間去試聽過一節課,覺得不
錯就去報名課程。


第一、
衡量時間、金錢、程度來決定準備多益的方式,由以上三點來排列組合,例如:

有時間有錢程度好->自學or補習看心情
有時間有錢程度差->補習
有時間沒錢程度好->自學
有時間沒錢程度差->準備時間拉長,補習較好

沒時間有錢程度好->補習(比較快)
沒時間有錢程度差->補習
沒時間沒錢程度好->自學
沒時間沒錢程度差->不要考,等有時間再來準備

我的情況是:沒時間有錢程度差,所以就選擇補習了。

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自己最在意的點是什麼,以這個為出發點做衡量。像是在意效率的人
我會建議找補習班,想要省錢的人就多花一點時間自學,但是只有程度差的人,我還是比
較建議找個專業的老師指導會比自己摸索好。因為連國中基礎都沒有的人,自學所要耗費
的心力可能比補習更不划算,而且成效不彰。


第二、
像我的情形是準備的時間不多,而天下難有魚與熊掌皆可兼得的事情,所以接下來要分析
一下聽力跟閱讀之間,自己預計要放重的心力
一般來說投資在聽力上面的效益最大,因為聽力可以用多練習來適應出題,像是第二三題
只要抓到開頭基本上這題就穩了,而照片題比較需要有足夠的單字量,不然你光聽選項也
是選不出來,獨白那題多了一點需要推測的地方,不過題目的變化不大,抓到題目絲路的
話它也不太會挖陷阱給人跳。
結論就是,時間有限的話我首推練習聽力,第二個是盡量被多益單字快速寫第五六大題,
至於閱讀挑短篇認真寫,長篇有時間再寫。這樣的CP值最高。


第三、
關於腔調部分,我原本以為不重要的,後來才發現自己錯了。多益的英澳腔跟美腔比起來
算是差別沒很大吧,但要是沒有花功夫先讓耳朵習慣的話,那選項裡面突然出現的一句英
國腔可能瞬間就讓你矇逼了。時間不多的人,像我是沒有在這一塊刻意下什麼功夫,但是
我補習或是做題目的時候遇到也會多注意一點,老師有提出來講的一定要記,能記多少是
多少。


第四、
堅持每天要背單字、接觸英文。買現在市面上隨便一本多益的單字書就好,我會規定自己
一天要背幾個單字,從考題檢討過或是老師補充要特別記,尤其錯過的就不能錯第二次,
老師說常出的當然很重要。

第五、
聽力第一題圖片題在看到考題的時候心裡就可以先預想一下會出現什麼單字,看題目的順
序,我是有人先看人,看數目、從穿著推測身份、看人物的動作、相互關係,接著看物品
、背景、有時間看時間。
第二三題基本一樣注意聽開頭的疑問詞是什麼,練習的時候可以試著把音檔調到1.25倍去
寫,這樣正式考你就會覺得是蛋糕一塊。第三跟四題遇到結尾題目問說,接下來會發生什
麼的推測題一定會遇到,所以聽力的重點是開頭、結尾兩句,然後中間的時間、地點、日
期也要記。


第六、
有學校的資源盡量利用,參考書、英文雜誌可以圖書館借,一般來說學校會有網路上的英
文資源可以用,可以查一下通識課的網站看有沒有線上模擬考之類的,這類的考試握覺得
有一定難度,因為是校內教授出題的所以題目也有水準,比市售一些參考書好,但缺點可
能是檢討的部分沒辦法很詳細,資料要靠自己查。
補習班有提供模考的也要踴躍參加,這種時間流程都模擬正式考的不但能練習題目也可以
順便習慣一下考試方式,然後考完之後的檢討是最重要的,題本記得要拿回去檢討。

第七、
找到一個好老師。我有補習,所以想自學的人可以跳過這一段。
至於怎麼找,可以多看上過課的人的評價,或者有顧問的人可以直接問他。我對於好的定
義是,上課內容豐富、補充講義/資料多、舉例恰當、上課節奏適中、講話清楚、會一次
整理重點、列表格、下課願意跟同學討論題目。
我的補習班老師就很不錯,有需要可以寄信給我,這裡不多討論。


第八、
考場不能自己指定這點有點煩,如果抽到你完全不熟的考場記得當天要提早至少兩個小時
去,避免路上塞車或是有臨時突發狀況,然後身上帶一本筆記或是自己整理的資料,像我
是帶補習班給的資料上面再加我自己的筆記。
當天早一點起床的可以再聽一遍聽力,不用所有都聽完,只要每大題抓個幾題聽就好,讓
自己的耳朵習慣,如果不聽題目的話至少也要聽英文的隨便什麼保持一下靈敏度。


這些是我準備多益的心得,希望能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 ^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