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一直默默地準備著多益,尤其在看過網路上很多網友的心得分享後,我更以此勉勵我自己,因為我怕落後人太多。但事實上我對英文一直沒有產生真正的興趣,只不過因為畢業和面試要用,所以只能強迫自己去學習和準備多益考試,能拿到多益金色證照其實也非常出乎我自己的意料。

 

相較之下,在看過很多朋友在分享他們的多益準備經驗中表示閱讀不用準備,多益聽力就靠著看英文影集來練習,老實說依靠我自己那種爛毅力和破聽力要看完一部影集,不知道到哪個猴年馬月,而且對於自己喜歡的影片要這樣看一個段落就停下訓練一下,我看哪怕我對那部影片有百年之戀也冷了 ….

 

多益

 

後來我是藉由準備多益時打下的基礎,然後再去看影集,不看字幕,就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聽懂個六七成,讓我覺得自己的英文是真的有進步,也產生很大的成就感,進而真正喜歡上英文。 不過因為我也知道自己的基礎差,所以平常每天大概會花兩個小時好好的準備多益,然後大腦就自動死掉了,無法繼續讀下去,然後就很愧疚地去追劇、看電影、耍廢、還有一直玩線上遊戲 ( 變相的逃避 ) ,不斷地循環。

 

不過在準備多益的這段時間還是有所得,所以就來分享心得一下,算是有點小小貢獻吧。

 

一、準備方式

因為我考的多益舊制的末代,所以避免這次考的不理想 ( 我是悲觀主義者 ) ,所以我買書都是挑新制,這邊就得稱讚國學的書很方便的地方之一在於通常會提供給讀者簡單判斷自己程度的小測驗,但如果要確切知道自己的多益程度的話建議案照考試時間直接做一回模擬題也就知道了,一開始其實我的程度並不很理想,所以我先買了下面四本書來練習順便打底。

 

1. 買書階段

 

建立基礎

A. 新制多益 NEW TOEIC 閱讀題庫大全:2018起多益題型更新完全剖析!

 

TOEIC

 

B. 新制多益 NEW TOEIC 聽力題庫大全:2018起多益題型更新完全剖析!

 

TOEIC

 

個人覺得國學的書其實不管在分類還是重點整理上都滿清楚易懂,而且要考的是新制多益,所以也就直接挑了國學的這兩本書,這兩本書中多益的考試技巧提供的滿多,練習題的難度也很夠,對於多益要打底和中階衝分非常好用,但是建議還是要有一定的文法基礎,不要只會死背內容,因為在脫離了多益考題之後,還是沒辦法有效運用也是很可惜。

 

首先最好要徹底了解國學所教的內容,因為這樣在題目變換的時候才有辦法真正地找出正確答案;而後對於模擬題中不認識的單字一定要額外抄寫下來,並且記熟意思、用法與發音,切勿直接在單字旁寫下中文意思,那對於記單字其實幫助不大,反而會讓大腦偷懶記不久,我自己是習慣用鉛筆寫下英文意思或是同義字來練習推敲字義,記熟了就擦掉,然後反覆在別張空白紙上寫下同義字,確認自己是否記憶正確。

 

最後做錯的題目一定要徹底檢討,了解自己到底是文法的問題還是單字的問題,如果是文法的問題,我會在旁邊寫下正確的用法提醒自己,然後練習快速拆解句型,因為英文句型就那些而已,所以只要會拆了之後。以後就算是看國外文章那種又長又複雜的句型相對來說就比較容易抓到主旨。

 

進階建立

C.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Intermediate Course, 5/E+ 朗文新多益應考高手:閱讀測驗 (中級套書組)

 

TOEIC

 

D.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Advanced Course, 5/E+ 朗文新多益應考高手:閱讀測驗篇 (高級套書組)

 

TOEIC

 

這兩套書雖然是多益舊制的書,但是我覺得買了也不虧,原因是因為舊制與新制並沒有太大的差別,而且也是因為是新舊制的輪替才能有這麼便宜的套書。其實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這系列雖然全本是英文但是並不會難懂,反而是一步步地詳細解說技巧,單字文法也都整理好,模擬題也都是一篇篇分類整理,書內題目也非常多,但缺點是沒有解析,所以如果還沒有能力自我檢討的話,就比較不推了。

 

題海訓練

E. 挑戰新多益閱讀滿分2:模擬試題1000(舊制)

 

TOEIC

 

F. 挑戰新多益聽力滿分2:模擬試題1000(舊制)

 

TOEIC

 

如果單純要多加練習題目增加手感,也已經有能力自我檢討的話,可以考慮直接用寂天的模擬試題 1000 題,因為寂天聽力和閱讀模擬試題 1000 題這兩本書的題目難易度比較接近多益正式考,可以用題海來反覆熟悉題型,而且其中聽力那本書有提供美、加、英、澳四國語音,比較容易破除因為口音的關係而導致聽不懂的狀況發生。

 

在這邊要做個小小提醒,就閱讀的部分,如果本身英文基礎不穩固的話,講白一點就是國高中的英文文法已經一半以上還給英文老師的話,像是搞不懂子句、受詞、補語更甚至是形容詞、副詞的用法,就不建議用題海戰術,原因是因為錯了也沒辦法檢討,這樣練習起來也很挫折,還不如先將自己的文法概念建立好,再進一步去練習多益題目學習裡面的考試技巧,這樣反而比較省時省力。

 

聽力的話就沒有關係,原因在於聽力最基礎的訓練方法就是一題題聽寫或直接圈出聽不出來的單字,寂天聽力這本書有提供完整的聽力稿和中譯,以下是我自己的訓練法,第一次都是先不看題聽寫內容,之後將聽不出單字先瞄一次聽力稿, 5~10 分鐘再做一次聽寫,所以題目短我就抓 10~20 題並將題目打散來練聽寫,題目長相簡短對話我就會抓個 3 題練。這是為了結合單字和聽力的部分,這個訓練階段會非常痛苦,因為無聊透頂了,而且挫折感甚深,但是一段時間後就可以看出顯著的效果,因為耳朵開始跟大腦連結了,能反應出很多的單字,也會熟悉各國口音,其實相對來說效用很大。

 

2.  學習階段

 

看個人的空閒時間,如果平常白天都要上班上課的話,還有預計要考試的時間去安排,但是每天一定要念 1~2 section ,周末做考古題,我自己是每天固定花兩個小時練習多益,平常零碎的時間則是會練習英文聽力。

 

學習方法就是聽力的部分我會反覆地聽和說,書裡面的題目至少都要練習口說和聽力三遍,怎樣算一遍呢?每一題一定會講超過三次及真正聽懂那一道題目,並完整聽寫出一題這才算一遍,每完整練習完一遍的題目旁就做個記號,之後每隔一週就重複複習一次完整模擬考題,有錯就擦掉練習紀錄,重頭再來,是滿崩潰的古板練習法,但是很扎實我個人覺得。

 

另外要學習將聽到的內容整理清楚,因為每一個聽力都是有自己的脈絡,尤其是在兩人或三人對話以及簡短獨白中更需要抓到談話主旨,因為多益它就是考你融會貫通的能力,細節部分也會考,所以這部分其實還滿難的,我也還在學習中,畢竟真正在外國交流只會更複雜。

 

我平常練習都是戴著耳機,因為我只有戴耳機才能專心,所以我是到考場時才真的聽音響放出來。 ( 這是個人習慣,沒有一定,但是如果你想熟悉臨場考試就用電腦或手機用音箱撥放吧。 )

 

 

閱讀的學習方法:就是反覆地思考文法的脈絡,運用書本裡面提供的技巧,背單字和閱讀文章,也是反覆地看了三遍,另外一個要點就是要學會控制寫題速度,也就是說多益閱讀考試75分鐘內,也寫100題閱讀,平均一題45秒要作答完畢,所以思考時間不能過久,所以文法單字、題型越熟悉,做題速度自然而然會提升,真的不會的題目要適時的放棄去寫後面的題目,並且要有技巧的猜答案。

 

國學那兩本後面的模擬考我只考了很低的分數,很難看。

 

多益

 

第一回 聽力310 閱讀370 總分680

第二回 聽力285 閱讀365 總分650

第三回 聽力280 閱讀360 總分640

 

這兩本讀完花了我兩個月,切記買了書就一定要寫完,而且真正的讀懂和聽懂,不要浪費那些買書錢,不然就乾脆用借的,但是這些書通常比較難借,而且圖書館裡借來的很大部分都已經被劃記的亂七八糟,不然就是東缺西少的,這邊呼籲一下借書者真的要有一點公德心,請為後面想看這本書的人著想,不是你個人的書請勿亂塗鴉作記號

 

3. 考前評估

 

其實照我寫的兩回模擬考,我在考前是預估 700~800 ,因為大家都說國學可以加個分數上去。然後考時,因為真的比國學簡單,考的時候嚇到,因為不相信實際考題沒國學困難,然後照國學的評分表去評估預計是 785~850 ,最後出來成績 880

 

不過我覺得自己在多益聽力和多益閱讀都差一點才450,而且還有一部分的題目是猜的,所以我不覺得我真正全然地了解多益,只是我能藉由多益分數來評估自己的英文能力,至少這個分數讓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可以聽得懂一些及看的懂一 些些英語,好像有跨過英文世界的門檻,但還是離真正的英文世界很遠。

 

其實這樣的分數並不神,因為我還是不太敢與人說英文,只不過我聽懂看懂多一些的英文單字,所以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的。對我來說,多益的考試訓練是幫助我的英文實力更上一層樓,藉由多益的考試磨練,培養出真正的英文實力,這才是我要的。

 

4. 技巧層面

(1)  題型

第一大類:聽力

總共有一百題,共有四大題。考生會聽到各種各類英語的直述句、問句、短對話以及短獨白,然後根據所聽到的內容回答問題。聽力的考試時間大約為四十五分鐘。

 

聽力考題類型

題目數量

選項

第一大題:照片描述

  十題

(四選一)

第二大題:應答問題

三十題

(三選一)

第三大題:簡短對話

三十題

(四選一)

第四大題:簡短獨白

三十題

(四選一)

 

第二大類:閱讀

 

總共有一百題,題目及選項都印在題本上。考生須閱讀多種題材的文章,然後回答相關問題。考試時間為七十五分鐘,考生可在時限內依自己能力調配閱讀及答題速度。

 

閱讀考題類型

題目數量

選項

第五大題:句子填空

四十題

(四選一)

第六大題:段落填空

十二題

(四選一)

第七大題:單篇閱讀

 

          雙篇閱讀  

二十八題

(四選一)

二十題

(四選一)

       

 

(2) 各題型出題走向

 

Part1

1.單人

2.多人

3.事物

Part2

1.有疑問詞

2.沒疑問詞

3.名詞子句問句

4.選擇

5.附加

6.陳述

Part 3 Part4

1.主旨

2.要求

3.推論

4. 5W1H

Part5 Part6

單字、文法

Part7

1.主旨

2.要求

3.推論

4.5W1H

5.對錯

6.同義

 

其實就我自己作了那麼多種題目和看了那麼多老師的說明後發現,其實多益每一個大題出題類型不外乎就是以上所說的,感覺好像很簡單,但是深入去寫及複習時,才知道題目其中的奧妙之處。

 

多益

 

(3) 標記答案方法

Part1 Part2 配合凹手指刪去法,不對的答案就將手指彎起來,聽到最後發現有不確定的答案就快猜一個吧。

 

Part3Part4題組的畫,先閱讀一整個題目(一組三題),然後聽的時候用三隻手指暫定聽到的答案: 無名指放的位置代表第一題的答案,中指放的位置代表第二題的答案, 食指放的位置代表第三題的答案,分別先指出三題的答案,再一併劃卡。

 

Part5Par6則是考的是單字及文法,Part5的部分如果可以就直接選出答案,如果不行還是得看整句句義,選出答案;Part6 如果可就直接選出答案,如果不行, 除了看整句句義還得要加入上下文意思選出答案。

 

Part7 考的是閱讀能力 不過這個階段可以先約略看題目,大概知道方向,然後再看文章前,上面還有段話要先看,舉例來說,Q185~Q190 refer to the following "Email",也就是說, 再看文章前,你已經大概知道題目是什麼,文章的方式就是書信,接著就更容易進入文章內容,更容易理解文章。

 

二、考試當天

 

上戰場前請務必要作

 

First      一定要睡飽,不然聽力可能就很容易恍神了;如果是夜貓子建議一個月前就要開始調時差,不要不調整就直接去應考。

Second 早點起床,最好可以先洗個澡清醒一下。

Third    早餐要吃八分飽,可以吃一點含有高蛋白質的早餐,以活化大腦。

Fourth  早點去考場,在台北的考生還好,但是如果其他縣市的話其是考試地點並不會太多,加上可能出現路況問題和到考場後一些準備時間,都建議提早一點到考場會比較好。

Fifth      考前去廁所,損失答題時間。

 

我自己的考前戰鬥餐餐:先去全家買個小地瓜加顆茶葉蛋,考前一小時吃,如果怕自己沒精神,再去買一罐提神飲料來喝,避免一些可能造成自己出現胃痛或腹瀉的食物,不要太緊張學習深呼吸,最後就是有自信地上戰場,。

 

TOEIC

 

三、結論

 

考多益如果不是因為要過學校門檻或是公司要求的話,其實真正的重點要放在累積實力,因為我覺得它的程度剛好可以銜接到比較高階的托福或雅思上,不要認為考到了面試或畢業門檻之後,又開始不碰觸英文,其實這樣算是很浪費你原本準備多益的努力和時間,語言就是這樣不碰就會生疏、也就會忘記。

 

多益分數其實當你的英文實力漸漸增強時自然也會跟著提升,本末倒置一味地只想靠一些考試技巧其實反而不能真正的有效提升英文能力,而且只要多益成績越高,你對英文的自信也會提升,相對而言就不會排斥學習和接觸它。

 

而且我覺得多益考高分不一定代表實力強,因為其實高等英文考試也還有很多,但是以外界的標準來看,大家還是會覺得高分的人實力較強。畢竟有分數的考試,分數就是比較客觀公正的基準。

 

最後希望看了我這篇文章的朋友,都能順利考得理想的多益分數。

 

TOEIC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