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分數:
聽力:475+閱讀:450=總分925


(零)    前言

我高中的英文成績普通,學測只考到均標而已,
當時我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她的英文特別好,是班上的英文小老師,
我那時候很崇拜她,覺得她念課文的腔調特別好聽,
她人又白白淨淨的,氣質溫和,簡直就是我理想中的女生形象。
跟我這個黑乾瘦還跟總是幹字掛嘴邊的女漢子根本就活在平行世界。

我們上大學分開之後還有在保持聯絡,
她跟我說她托福考過了,明年準備要出國念書。
那時候我就想,我不想失去這段友誼,我想趁大四課少把英文練好,
不但對畢業出路有幫助,去美國找她的時候也有點底氣,
她知道以後也很鼓勵我,還推薦了她之前待的補習班給我。


(一)    考場狀況

我在台大考的,踏進台大校園,心情還有點小興奮呢!
前一天我就先來看過考場了,考試當天我只帶了補習班的筆記來看,
然後戴上耳機隨便聽個icrt。
那天我的教室不知昨地,國中生或是看起來年紀就不大的考生好多,
我一個年齡這麼大的去考試突然覺得好丟臉,
好像大人偷偷跑去幼稚園上課一樣,
一想到別人年紀輕輕就有實力來考了,我更覺得自己要加油才行。


(二)    參考書

1.      AZAR系列文法書
這是補習班的課本。
我是小黑小藍都上過,我覺得它裡面的文法概念講的很詳細,
而且練習題很多

2.      Longman、Barron
這也是課本。
詳細的介紹了考試內容,裡面的題目也跟真題很類似,
如果對考試不熟悉的人可以試試看

3.      國際學村聽力+閱讀題庫
我朋友建議我可以買的,最後一個月衝刺期用。
以下是我做5回的成績,沒全部做完…

回數   聽力  閱讀  總分  時間
1      445   405    850   遲5分鐘
2      460   430    890   剛好
3      465   440    905   剛好
4      455   420    875   提早11分鐘
5      460   435    895   提早8 分鐘

聽力的速度我覺得算快的,正式考會稍微慢一點,
所以一開始要適應需要一點時間,
但是這本做習慣了,正式考會比較輕鬆。
閱讀題目也覺得有比考試難一點,
對詳解的時候我都做得很仔細,每一個錯的選項我都會寫出為什麼錯誤的原因。
建議想衝高分的人在使用這本。


(三)學習動力

我覺得給自己立一個目標挺重要的,
像我自己,是因為想多知道一點英美的東西,以後跟朋友才有話題聊,
未來也能融入她的社交圈裡,
還有英文好對未來找工作有加分,補排除可以向外發展,這是大目標。
我還預想了比較實際的,
像是我因為追美劇英劇的關係迷上幾個男神,
我就follow了他們的推特、ig、fb等,
每次看到推文更新就超開心啊!
務必把每一個單字都研讀一百遍,
也會去看一些關於他們的訪問,
當作聽力練習,
希望有一天能不看字幕聽懂男神在說什麼!
正經一點的,英文好一點我看國外報導的時候就變多了,
討厭台灣媒體的低素質,多關心一下國際大事也好。

(四)聽力練習

剛開始我的程度很差,
我都先看中文內容,了解主題在說什麼,然後跟英文一起對照著看,
把每一個不懂的單字查清楚,直到看英文也跟中文一樣流暢,
接著才會開始聽,
我邊聽還會邊看文本,聽到有幾個單字覺得很模糊,
就重複播放直到自己適應這個單字的發音,
這樣大概放2次。
然後我會停下來自己念一遍文章,
最後不看文字再聽一次,
有聽不懂的就看一下中文,自己念一遍發音再繼續聽。

像這樣的過程,剛開始10分鐘的內容會花到快1個小時,
我會準備一本筆記把不懂的單字抄下來背。
撐了一個月之後情況就會比較好,變成內容在第二遍就可以懂7成。


這之後配合補習班的課程,我也改變了英聽模式,
變成先聽2遍,接著看英文文本邊念邊查不會的單字,然後再聽一遍,
之後邊看英文文本邊聽一遍。
有時候腦中還來不及翻譯成中文,我就會大致上想像成一個畫面,
這樣聽的印象會比較深刻。

老師建議我們從比較短的文章練起,
我是直接用課本的聽力part4來練習,因為書後面就有詳解,
上課有不懂的還可以直接問補習班老師,順便複習上課內容。


(五)閱讀練習

這個我在補習班受益良多,
因為文法跟單字其實在閱讀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文法去上課跟著老師進度練習,算是扎扎實實再從頭上了一遍。
單字我沒有買參考書,
就是把聽力跟閱讀的單字,還有老師上課會補充的多益愛考單字背起來,
每天背20個,然後一定要複習。
其次讓我閱讀進步的是上課教的閱讀技巧吧,
加上多練習題庫、認真檢討,一些考試技巧有參考板上的文。
還有閱讀的時間控制是需要多練習的,剛開始先求有(答對率)再求好(時間控制),
多練習幾次之後就限制自己每一題回答的時間。


(六)感想

我成績出來之後拍照給我朋友看,她也很替我開心,
感謝她這一年來給我很多幫助,問她英文問題她也很熱心地回答我,
也謝謝她推薦我補習班的好老師,跟謝謝老師們的教導。

祝大家都能考到理想分數。

arrow
arrow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