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網查了一下多益成績,總分975(聽力:480;閱讀495)真是有點嚇到我了,是幾近滿分的成績...比我原先設定的可畢業750、金色證書850都要高出不少,覺得多益版上都有很多很詳盡的心得文,所以就只寫寫我覺得最重要的幾件事情跟幾個想法。



我的背景
我的英文一路以來都算還不錯,這個還不錯是指在考試上,國中英文成績大概都有8,90分,高中英文也都可以考到80左右,考大學學測15級分、指考大概接近80,就是語感還不錯的人。

除了學校外,我額外的補習只有小四~小六上了何嘉仁12期畢業、然後高中有上過一年的小型口語班(就是每周一次老師會準備一些主題,帶我們聊天的那種)這樣,但是大學後除了大一英文外,就沒特別在練習,這次是為了研究所畢業需要,所以才開始準備多益考試。



準備過程

一開始有先跟同學借題庫(New Toeic新多益題庫大球),做一回來熟悉題型跟考試方式,最大的感想就是,這考試沒有特別難,譬如很艱深的字彙、很刁人的文法,但是重點就是速度非常之快且緊密。在這個特性之下,我發現我錯的題目當中,很多是因為「單字」不會,聽力可能就聽不到關鍵字、閱讀就根本不知道意思只能亂猜。

所以我自己的準備策略很簡單,就是以單字書為主,後來我選擇的是板上也很推薦的TOEIC必考單字600 ,我覺得這本書的好處有以下這幾個:

1.
他有按照使用情境去做分類:然後每個單元就是談這個分類底下有哪些單字,這些情境都是多益考試中常出現的,所以就比較不會反應不過來,尤其是一些商業上、公司裡的對話。

2.
他有列出一個單字的各種詞性寫法:因為多益閱讀的部分中,一個部分就是都在考這種,名詞變形容詞、或是動詞的被動時態怎麼寫,所以他把他列出來比較,就可以比較分清楚。

3.
每回後面就直接有練習:聽力跟閱讀都有,然後就是多益考試的各種題型都有,等於是每一回就是一個濃縮的多益考試,看這個情境、這些單字如果出現在那種題組,會是大概什麼樣子。

所以我準備的方式,就是以這本書為主,讀一回單字做練習練習有錯的地方就去看詳解、聽力就對著解答再聽一次,看是哪個單字不會,或是哪個念法比較特殊沒有聽懂自己不會的單字寫進單字本,有空就再複習。

我的準備策略是會想要把這本書50回都讀的透徹一些,覺得這樣單字有記住了、題型有熟悉了,真的都會了,應付考試應該也就足夠了。最後我是在考試前幾天,再做了一兩回題庫的模擬練習熟悉考試的感覺就上場了,很多人都是買了一堆書,拼命做,可是不會的還是不去弄會他,那進步也是有限的阿。



聽力部分考試技巧

1.  Part 1
考的不是選擇題、而是刪去法
圖形題對我是比較困擾的,但是要抓住一個概念是,有時候你不是在聽對、而是聽錯的部分,聽到這個選項有不對的,就不要理他。

2.
用筆尖記憶:
承上,因為不能在題本上畫記,所以會用筆尖點在目前我認為最正確的答案上,譬如說講到B的時候,我就會看說A跟B哪個比較對,就先把筆尖停在上面,或是如果A一開始我就確定他有錯,我就會完全把他拋在腦後,之後在選答案的時候就不要再去想他。

3.
聽重點:要聽whenwhatHowWhy
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蠻多這種基本題,雖然也有一些是用這個做陷阱題,不過有時候啥都沒聽清楚的時候,他還是猜題的救命仙丹。

4.
先讀下一題選項的意義:
Part 3/Part 4 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要先讀下一題的選項,可是有些人會不知道讀什麼意思,因為你很快讀過去,然後就也什麼都忘了,我覺得先讀選項有兩個策略:a. 藉由選項的排列組合就猜出故事大綱、b. 先抓一題;a的用意在,我們大家做選擇題技巧應該都很厲害了,有時候看題組的三題選項,稍微拚一拚,可能就會有個底可能這一題等下要講什麼,這樣聽起來就比較順;b的用意是,你至少在三題裡面要先把某一題看清楚(通常是第一題或第二題),等聽到時,就已經很清楚要選那個選項,而不是等談到那題時,還要花時間閱讀選項,那這樣後面的就會漏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