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退伍後

就和一般人一樣

想說報名考個多益為求職加分

到頭來卻是找到工作後才考多益= =a

最初目標設定在750

而最終成績則是870(聽力480/閱讀390)

自然是喜出望外,也算是個還可以放上檯面的分數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自習準備的多益心得

希望能對那些和小弟一樣不喜歡補習班的人有所幫助:P

 

【工具】

 

我買了兩本參考書作為準備工具:

新多益模擬測驗本領書

新多益高速解題攻略

前者是三回模擬測驗

後者則是多益題型的攻略撇步大全

之所以會挑上這兩本的原因之一

是這兩本參考書的體積都不大,攜帶方便

無論是背去圖書館看

或是帶在身上趁作捷運、公車時看都還算方便

(某些韓國出品,簡直和某些樂高商品一樣大「盒」(?)的參考書實在讓我不敢恭維)

第二,這兩本的練習題都有「詳解」

部分多益參考書的練習題只有答案,卻無詳解

題目作錯了也不知錯在哪裡

就算作再多題目也等於白作

能讓你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的詳解

可說是參考書最有價值的部分

 

【考試準備】

 

當然是好好利用手邊的參考書

題目不用寫多,寫了發現自己錯在哪並檢討修正改進最重要

一味的狂寫猛衝卻沒有融會貫通的話,也只是白搭

能利用模擬測驗試題

練習搭配時間的配速控制固然很好

但小弟比較懶

作題隨性,從未利用試題進行和真實考試相同的2小時模擬考試

想到就作,愛寫幾題就寫幾題

老話一句,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最重要

 

聽力CD也是幫助你聽力成績進步的重要關鍵

有考題聽不太懂的

在檢討階段時請務必聽到熟稔為止

就算聽個10遍20遍也不打緊

(這麼說絕對不誇張,遇到真的不習慣的腔調題目,我的確就是給他聽20遍拼下去)

 

總而言之

透過模擬測驗來瞭解自己的弱點

並加以檢討改進

這才是練習最重要的功能

 

【特殊外掛】

 

善用免費資源!

除了一些有語音新聞稿的外國新聞網站來訓練聽力外

也可找些你喜歡的英文節目或是文章來參考

我個人非常熱愛棒球

自大學時代以來,每天有空都會上MLB美國大聯盟官網閱讀原文戰報

利用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在快樂中學習英文

效果自然加倍!

 

【抵達考場,開戰前】

 

考前可以看到不少人會在教室走廊或是樓梯間拿著書猛K

為考試作最後的準備

我個人不喜歡這樣搞

一來走廊或是樓梯間光線往往不是很夠

看書眼睛會很吃力

二來待會兒就要面對2小時,且亟需及中力的長期考試作戰

在考前就把精神消耗掉,進而影響實際作戰的表現

那就不划算了

所以小弟都是採取散散步,到處亂逛的方式來散心放鬆

如果10/5那天你有看到某個一直在致理教學大樓各樓層走廊亂晃的傢伙

那應該就是在下小弟我沒錯XD

當然這還是要看個人「習性」

自己覺得舒適自在最重要!

 

【正式考試】

 

終於正式開始考試!

考試最講求心平氣和

運用各種參考書提供的解題撇步外

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精神集中

尤其是聽力部分

一個閃神就有可能導致你出現「連環爆」的骨牌效應

失神沒聽到的題目就讓隨便猜,讓它過去吧

 

閱讀部分則又是另一場長期抗戰

前52題的克漏字算是我最不拿手的部分

由於我記性差,文法也是馬馬虎虎

常常會碰到答案四個選項單字沒一個認得

或是覺得每個答案好像都對的窘境

想猜也無從猜起

相信這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不少人身上

既然不知道該怎麼猜,那就亂猜吧!

時間寶貴,不要把力氣浪費在沒有把握的題目上

比較容易拿分的,其實是後面的文章閱讀

 

48題的文章閱讀一直都是我最有把握的大題

這個大題裡文章單字大多不會很難

會因為幾個單字不懂而導致作答判斷困難的情形並不常見

加上長久以來閱讀美國職棒戰報,多少對閱讀長文有助益

雖然解題花的力氣一定比克漏字多

但只要穩定的把文章讀完

確實掌握文章內容

再遵守此大題「答案其實就在題目中」的原則

要達成45題以上的擊破率絕對不是難事...真的!

 

【結語】

 

相較於理科或是資訊軟體考試

語文考試需要消耗的腦力或許是比較少的

但卻也更要求耐心和毅力

心平氣和、持之以恆什麼的其實都是廢話

但能成功的人,真的就是那些能「確實掌握廢話」的人

所以努力努力再努力

確實的掌握網友或是參考書提供的廢話和撇步

想拿到金色證書絕對不是夢

 

加油!

 

 

作者: askam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