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升大四時,想要把TOEIC畢業門檻解決掉,於是來到板上看看大家的經驗。

自己考完後想貢獻一點點心得,回饋給正在準備的朋友們。

但是想先說,

小妹的英文底子從小父母親栽培,加上自己也有一些興趣,

所以準備方式未必適合每個人。

主要想要分享我對於"英文"學習長年來的心態,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如有不認同者,就當只是意見交流就好XD)

 

 

 

 

個人背景簡單講一下

1. 未出國留學過,僅有中、短期的歐美旅遊 (正港台灣人一定也可以學好英文的!)

2. 幼稚園開始在兒童美語補習班環境下學習 (大約到國一)

3. 高中時期有上外國人小班的會話課:看哈利波特,討論生活時事 (約兩年多) 

4. 指考英文85,過頂標 

5. 剛從119畢業,大學時期幾乎都是原文書,不曾看中譯本 

6. 超愛看歐美影集,很常上外國網站看有興趣的資訊

 

 

以下想先談我學習英文的方式,最後再提考多益前的準備

 

一、英文不是歷史地理,是種語言習慣

 

    我非常討厭文史科目,高中國文還需要重修,但是英文則讓我學得很開心。

    常常看到身旁的同學,每次準備英文單字小考時,就會開始狂抄寫單字,我 

    看了都覺得非常之佩服,因為我完全無法走這個方式。但,單字是永遠背不 

    完的,當我看到新單字時,我幾乎都是用掃得看過,一定會看例句,然後一

    天看個兩三次,這樣就好了。之後呢?千萬記得一定會忘記的,而我從來都 

    不care忘記單字這件事,就像中文字少用的忘了怎麼寫一樣。因此建議版友 

    們在看單字或是閱讀的時候,不要覺得都看不懂,就想放棄。如同我說的, 

    語言只是個習慣,你常用、常看、常講,你就會了。

 

二、多方管道,找自己喜歡的,英語環境可以"人造"

    前面有說到,我很喜歡看影集,真的可以用超級喜歡來形容。在此分享如何 

    自己營造英語環境。看影集時,我都用裁剪好的長條狀紙,貼在螢幕上蓋住 

    字幕,其實除了專業劇(GA、TGW等等)會在初期不習慣專業用詞,其他影集 

    聽和理解都不是問題。而看影集時,我雖然都很投入劇情,但是,有些時候 

    主角的用字遣詞讓我覺得很美,而且是我想要學習的對象時,我會注意他表

    達的方式。例如:GG裡面的Blair,他說話方式都會加以修飾,有些單字你會 

    覺得,怎麼能講的這麼不平鋪直述XD。又或者我很喜歡TBBT的Sheldon、HIMYM 

    的Barney。其實只要挑你喜歡的角色,或者有人喜歡看TED演講,都可以選自 

    己有興趣的當作學習對象。不管他們講話風格如何,都可以學習到更多自己

    從來都沒想過的表達方式,畢竟我們不是英語母語人士。長期培養收聽或收 

    視的習慣之後,常常在看英文文章或寫題目時,就會發現,好像這個字還是 

    這個片語用法,誰誰誰曾經講過。這就是平常習慣累積後,帶給你最大的好 

    處。最近幾個月,我念書時沒放音樂的話,都會放外國廣播電台,看電視時 

    ,都會轉到CNN(因為台灣節目我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XD)。所以,每個人有 

    興趣的東西不同,也別因為我說影集很棒就逼自己看你一點都不想看的。長 

    期,才真的能見效果。

 

三、文法、片語問題 

    很多時候,你無法用理科的理解觀念來看英文,因為很多就是語言習慣累積 

    起來的結果。因此,建議大家,如果看到很難理解的文法或片語,就試著多

     看例句,或是自己想一想,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麼說。然後多看幾次後, 

    你就習慣了這種表達方式。而我學習文法、片語,從來都不是從第一頁文法

    書看到最後一頁的方式,幾乎都是用國中學過最基本的文法觀念來看文章, 

    從句子結構來分析。(其實五大句型就滿夠用了,再加上怎麼加修飾,和一 

    些時態、倒裝、介係詞用法)如果真的是很少見的考題,很難的,那就想著 

    其他人應該也不會吧XD

 

四、口說

 

    以前的我會非常追求"零口音"這件事,但後來去當國際志工後,我發現法 

    國人、西班牙人、韓國人等等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口音。於是,我就不再這麼 

    吹毛求疵XD。很多人都說:口說無他法,敢說就贏了!我也要跟大家分享, 

    真的是這樣!!!!!! 我有朋友對自己的口說要求到要整句都沒有文法錯誤, 

    但我就非常的隨性,通常越要求自己要如何如何,就會讓自己的壓力更大。

    因此,大家就勇敢開口說英文吧!! 外國人聽得懂就好(當然我是指非學術和 

    工作場合啦) 而當你敢開口流暢的說英文時,再去增進一些專業或商業上 

    的用字遣詞。應當是循序漸進的,而非一開始就要要求自己講出來的話就 

    要和留學生或外國人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